新浪财经

纺织业日益艰难 服装业景气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3: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 李质仙 张威

  2008年纺织业面临出口与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还受到节能减排标准提高等调控政策的影响,因此我们对纺织业的走势持谨慎态度,维持 “中性”评级。

  服装制造业尽管同样面临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但在目前国内消费升温的大背景下,服装产品的价格和销量都有了大幅提升,行业的景气程度不断提高。我们将对服装制造业的评级调升至“增持”。坚定看好以内销为主的具有品牌和销售渠道的服装及辅料类制造企业。

  个股方面,随着近期大盘的调整,行业的整体估值水平下降,很多股票的投资价值已经开始显现。目前的股价水平下,我们建议增持的品种包括服装类的红豆股份雅戈尔七匹狼报喜鸟;服装辅料类的伟星股份、浔兴股份;以及印染行业中环保优势明显的凤竹纺织等。

  07年全行业盈利能力提升

  截至2007年11月底,纺织服装行业共完成销售收入2.68万亿元,同比增长22.47%,实现利润1063.5亿元,同比增长36.99%,远高于销售收入的增幅。行业07年前11个月平均毛利率11.16%,利润率为3.97%,同比分别增长0.58个和0.43个百分点,三费比率也由去年的6.45%降至6.24%,全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但行业内仍有亏损企业7506家,较之去年增长7.08%,反映出企业间分化加剧。

  与此同时,行业出口形势严峻。2007年我国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总额1756.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11%,其中纺织品出口总额605.43亿美元,增长15.86%,服装出口总额1150.74亿美元,增长20.89%。纺织行业的出口增速自2003年以来首次跌落至20%以下,出口减速的迹象明显。

  2008年1月纺织服装行业出口149.84亿美元,同比增长25.21%,高于2007年全年水平。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月份行业出口额降至102.9亿美元,环比大幅下降32.9%,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8.5%的降幅。我们认为,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同比增速加快的原因是国内纺织企业在春节前的集中出口,2月份出口的大幅回落则主要是受到春节假期以及南方雪灾造成运输困难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前两个月的数据对全年行业出口形势并无太大的参考意义。但纵观08年全年,人民币加速升值,美国经济疲软、包括国内出口政策的不确定性,都将对行业内企业的出口贸易产生不利影响,行业08年面临的出口形势极为严峻,出口依存度高的企业将面临很大的经营困难。

  受央行连续加息等因素的影响,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自07年9月以来持续下降。作为先行指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下降意味着行业外延式扩张的放缓。子行业中,服装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要高于纺织业,反映出服装行业的景气程度较高。

  棉价上涨加剧行业成本压力

  08年前三个月,国内328棉现货价格分别同比上涨5.67%、5.87%和6.99%,目前价格已接近14000元/吨,我们认为棉花价格在未来仍将持续上涨的趋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棉花的消费量持续高速增长,近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4%,而同期我国棉花产量年均涨幅只有5%,造成产量与消费量之间缺口逐渐扩大,2007年我国产量与消费量之间的缺口达到315万吨。中国棉花协会预计2008年我国棉花产量为780万吨,根据美国USDA等机构的预测,08年我国棉花消费将达到1150万吨,即使按最保守的估计,即我国的棉花消费量保持07年水平不变,产量与消费量之间也将存在300万吨左右的缺口。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