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荐人薪酬节节高 部分券商投行利润被抽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保荐人薪酬节节高 投行部“负利”进行时 部分券商投行利润被保荐人“抽干”

  证券时报记者 韦小敏

  本报讯 创业板的推出时间越来越近,而就在券商间保荐人争夺激战正酣的时候,不少券商却发现,保荐人的薪酬几乎挤走了投行部所有的利润,部分中小券商的投行部甚至面临负利润运作的状况。

  据记者了解,目前保荐人的转会费和年薪动辄上百万,签字费的平均水平也在20万-30万之间。一些猎头经常在保荐人聚集的网站上开出保荐人转会费120万、底薪100万的价码,项目提成更达到了20%。甚至有些券商还给保荐人开出了高达300万的转会费,造成了同行间逐渐加码的莫大压力。不少保荐人也对于券商不断开高的转会费心动不已,只是被目前手上的项目绊住了才留在原公司,一旦项目结束,选择跳槽的保荐人不在少数。

  某证券公司的投行部老总告诉记者,现在证券公司要保住保荐机构的资格起码要有两个保荐人,以后可能还需要四个保荐人。但截至2007年末,在具有保荐机构资格的66家券商中,有27家券商全年没做成一单新股保荐业务,说明不少券商的投行部几乎全年没有利润。但这些公司为了保住保荐资格,却必须支付保荐人不菲的底薪,还要随着市场涨薪水,跟别的证券公司争夺保荐人。因此,即使是在牛市中,这些券商的投行部还在呈现负利润状况,而据透露,这样的证券公司还不在少数。

  同时,据相关人士介绍,另外一些出现零利润甚至负利润的券商投行部,则是由于公司投行正处于成长期或扩张期。在此阶段,投行部所储备的项目较少,规模也较小,但为了扩张需要,也必须在市场上不断招兵买马,高薪挖角保荐人甚至是保荐人团队,并承诺高转会费、高提成,因此造成利润为零甚至为负。但也有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便公司投行目前的利润很薄甚至是零利润,但是为了将来的发展,公司在这块业务上仍然会“战斗到底”。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证券公司希望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开展投行业务成为不少证券公司发展的首要目标,券商间的保荐人争夺越来越激烈应该是一种市场的行为,有其合理性。但是,也确有部分公司开出的价格远高于合理水平,甚至产生了扰乱市场的后果,也形成了一些保荐人光签字不干活的局面。这种风气一旦蔓延,一些中小券商的投行部将首当其冲受到伤害。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不少证券公司都在着力打造自己的投行部,但公司是否真正适合在投行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发展,却应该根据公司的实际能力而定,盲目地进行投行扩张,反倒可能会置公司的整体发展于不利的境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