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光伏行业:全世界将充满阳光 前景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3:49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王雪峰

  以光伏电力为代表的新能源受关注程度在明显提升。近几年全球气候反常使世界各国对温室效应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另外油价屡创新高并创出109美元/桶的记录;国内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替代能源。这些因素都促使光伏行业被视为非常重要的投资主题。

  成本下降空间巨大,光伏电力是世界能源的未来。光伏发电成本一般在0.3$/kwh到0.4$/kwh之间,目前相对常规能源偏高,但是光伏发电可以通过扩大原材料产业规模、提高光电转换率、改进切片技术等多种方式大幅降低成本到目前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未来10年到20年成本即可降至常规能源附近,权威机构预测到2050年,全球50%的能源供给将来自太阳能。

  支持政策强力推动,光伏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采取了购电补偿的扶持政策,实质上就是全民支持光伏发电,保证投资光伏发电的用户和企业有盈利空间。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在实施购电法后光伏需求都出现了高速增长,未来德国需求也不需要过度担忧,即使2009年德国购电价有较大下降,但是组件价格下降幅度可能更大,仍可保证较高的盈利空间,因此需求仍将稳定增长,综合来看,我们预计未来几年全球光伏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在40%到50%之间。

  中国离光伏时代其实并不遥远。中国有相当的潜力发展太阳能,从环境条件看,中国西部大部分地区适合发展太阳能,另外中国人口众多,类似于欧洲的购电补偿法模式也非常适用。比如上海每人每月多出1分钱的电费就可以支持一个十万屋顶,300MW到400MW的项目,如果推广到全国,就可以支持千万屋顶的项目,就是30GW到40GW,潜在的市场规模非常可观,国内光伏产业蓬勃发展,必将对国内加快立法支持光伏发电产生很大影响。

  多晶硅现货价格在08年见顶,长期合约应会成为国内厂商业务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多晶硅供需缺口处于最大,现货价格高涨,因此国内厂商基本上以现货价格销售,但2009年、2010年多晶硅新增产能很大,分别为2.5万吨和3万吨,即使考虑到真实产量有较大折扣,多晶硅供应仍有很大缓解,我们估计今后两年现货价每年下降30%左右,之后有望保持与合约价相差100美元/公斤的水平,我们预计在2009年,国内厂商也将效仿国外厂商采取长期合约销售的方式。

  光伏电池厂商平均盈利能力2008年落底,2009年将反转。对于大多数光伏电池厂商来说,毛利率最低点将于2008年出现,但是对于硅料供应充足、产业链完整的厂商来说,成本影响将明显低于其他厂商。我们认为到2009年,光伏电池厂商毛利率将有较大反转,加上光伏电池环节具有投资快,产能扩张迅速的特点,2009年开始大多数光伏电池厂商盈利将大幅增长。

  强烈建议关注上市公司天威保变。天威保变拥有完整的光伏电池产业链,多晶硅业务将充分享受行业暴利,两个年产三千吨多晶硅项目将在2010年投产;光伏电池厂商天威英利销量将比2007年再翻一倍,毛利率仍能保持与2007年基本持平,天威保变将同时在光伏产业链上游和下游取得丰厚的利润。我们最新的业绩预估是2008年、2009年、2010年EPS分别为1.66元、2.35元、3.74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35倍、25.3倍、15.9倍。公司是新能源行业中最具成长性、估值偏低的品种,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