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信息行业: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3:42 顶点财经

  长城证券 张新峰

  事件:

  根据11日宣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核电管理职责并入新成立的国家能源局)、信息产业部(国家邮政局改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整体并入。组建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管理。

  简评:

  实现工业行业的统一管理:组建工业和信息化将发改委的工业管理职责和国防科工委的核电以外的职责,信产部和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的职责统一划入,将改变目前工业行业的分散管理,加强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有利于工业的协调发展。

  大部门体制是市场化的必然结果。处于市场经济转型期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央政府组成部门的机构数量一般较多。除实行大部门体制的有俄罗斯(17个部)和阿根廷,其他几个国家中央政府组成部门都在20个以上,其中印度最多,部门数量超过40。而目前发达国家大多采用大部门制以减少协调成本,这些国家的部门数量一般在11~18之间。我国从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期间,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将减少行政调控和行业管理部门职责,大部门制市场化的必然结果。

  通信行业的“多头监管”格局得到改善。改革前通信行业由信产部负责技术标准的选择和市场准入;由发改委负责投资决策、产业决策和技术经营管制决策;由国资委负责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由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综合决策和统筹。改革后信产部、发改委和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的职责合并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利于减少职能交叉,理顺管理机制,降低协调成本和加快决策进度。

  信息化将使工业摆脱粗放式发展轨迹。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阶段,但是我国的工业发展“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较为突出。低产值、高能耗、高污染的生产模式是造成资源供应紧张的重要原因之一,上游资源价格的持续高涨反过来也决定了“粗放型”发展将面临瓶颈,不改变抵消增长模式将造成国家未富而资源、环境先衰。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成立,对于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高新技术与传统工业改造结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实现产业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工业为电信业捅破天花板。信息产业部成立十年来,积极推进信息化网络的普及和电信资费的调整,信息化推广的阶段性目的已经达到。目前我国电信行业主要依靠语音业务以及用户的增长的发展模式将在未来几年遭遇天花板,从提供语音服务为主向以设备、语音和内容组成的综合服务过渡,是未电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的天窗,而发展增值业必然会与工业应用、内容产业的产生紧密联系。

  行业规划高屋建瓴。由于理顺了管理机制,新部门将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内和更合理的产业布局上进行我国信息产业的规划,增强信息产业和工业的融合,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在此基础上,电信业重组、TD-SCDMA网络建设、3G牌照发放等措施将在增强行业国际竞争力的目标下将稳步推进。

  IT业面临大市场大机遇。电信和基础硬件的普及和升级仅仅是“世界工厂”信息化的驱赶,软件系统和IT服务才是信息化的血液。工业信息化的大市场是IT企业的大机遇,不仅管理软件厂商、行业信息化企业和IT服务企业受益其中,在国家扶持下,有可能在支撑软件,甚至是系统软件方面获得突破。受此推动,IT行业有望在2008年迎来业绩增速的拐点。

  三网融合尚需时日。由于此次改革中国家广电总局的相关职能并没有并入工业与信息化部,因此电信与广电的融合难度仍然会很大,市场呼声很高的三网融合的推广仍尚需时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