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累计跌幅超过17% 钢铁股难止跌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02:20 南方都市报

  ■记者看板

  钢铁板块在上月受钢材价格涨价刺激出现短暂回暖后,截至昨日,已连续20天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累计跌幅超过17%,幅度高于大盘同期12%的跌幅。

  不过,钢铁业界目前对钢铁行业的看法仍旧非常乐观,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张晓刚以及武钢、包钢、首钢、太钢等钢铁业全国人大代表日前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起中国钢铁业将迎来历史上最大的重组浪潮,钢铁企业发展潜力大,持有钢铁股票非常好。

  华泰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马克明认为,目前国内钢铁需求并无大的变化,近期钢铁个股的普遍下跌一方面是受大盘走弱影响;另一方面,前期在大盘下挫时涨幅较大的钢铁个股面临一个补跌的过程;再者,前期持有钢铁股份额较大的基金也有调仓的需求。

  东方证券也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国际需求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但国内钢铁供需将基本维持平衡,这主要源于高成本产能利用率将随着需求的波动而自动调整,从这个供需逻辑分析,国内钢价至少会在高成本小钢厂的成本线上获得支撑,虽然短期可能存在小幅调整。

  不过,近期国内钢材库存明显上升,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市场对钢价趋势的忧虑情绪。东方证券认为,剔除季节性正常波动,其数量还在正常范围的上限,即使下游需求弱于预期,小钢厂的减产也能平衡需求的下滑。随着优势钢铁公司08P/E进入12-13倍区间,其估值优势再次逐步体现,依然看好其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万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