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行业:造纸行业可能成为下一个化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4:11 顶点财经

  联合证券 曹光亮

  节能减排的背景:市场机制本身无法解决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产生的外部成本问题。以前由于环保法规不足、违规成本较低,大量社会成本转换成企业的超额利润,推动了经济的粗放式增长。但同时资源、环境对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也形成了严峻约束。

  节能减排,赋予了优势企业消耗能源与环境资源的特权,社会成本转化为优势企业的超额利润。

  “特权”企业利润提升大致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中销售收入提升,毛利率在经营杠杆的作用下提高。第二阶段,产品价格上涨,毛利率实现更快速度的提高。

  从数据上看,造纸行业的“特权”企业仍旧处在第一阶段(可能与造纸行业门槛低,充斥大量中小产能有关)。但是从1月份PPI以及市场产品价格数据来看,价格上涨的苗头已经开始出现。这势必会继续提高造纸行业的毛利率。

  由此,我们认为造纸可能会是下一个化工行业,因为产品价格上扬而提高获利能力。

  一、节能减排造就特权一族

  1、内部化不充分,我国经济增长以高耗能、高污染为代价

  资源消耗与环境污染将导致大量的外部成本,即由社会公众承担而不用相关企业买单的成本。市场机制本身无法解决外部成本问题,环境问题的解决更依赖于政府的法律、行政措施。由于我国环保法规不足、违规成本较低大量资源浪费、环境破坏的社会成本转换成企业的竞争优势与利润,也转化成为我们经济高速增长的推动力。当然,这种增长难以长期持续。

  2、节能减排的两种路径选择

  路径1:政府实行内部化措施,借用市场机制实现优胜劣汰。利用内部化手段将企业侵占的资源、破坏环境等等需要全社会来承担的成本附加给相应企业。比如排放标准提高、资源税、生态补偿税、可持续发展基金等手段。

  这样,在沉重的内部化负担面前微利、低端企业将被淘汰。优势、环保高效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逐步提高。尽管优势企业会最终胜出,但是杀敌1000自伤800,整个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会降低。

  路径2:以行政关闭手段为主导,将环境指标列入各地政府的考核体系。

  关闭中小产能,减少污染、耗能企业的数量,以达到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的目的。这会体现为供给突然缩小下的产品价格飙升。比如前期黄磷价格飞涨。

  3、行政关闭的方式造就特权一族

  行政关闭并没有解决外部成本问题,也没有将社会成本赚取的收益返还到社会公众手中。相反,这种方式的本质,却是赋予了优势企业消耗能源与环境资源的特权,社会成本转化由此为优势企业的超额利润。

  一方面短期内这的确能够缓解资源耗费与环境破坏问题,另一方面特权企业获取了社会成本带来的超额收益,迎来的发展的黄金期。

  2、造纸行业可能成为下一个化工

  从数据上看,造纸行业仍旧处在第一阶段(可能与造纸行业门槛低,充斥大量中小产能有关)。但是从1月份PPI以及市场产品价格数据来看,价格上涨的苗头已经开始出现,势必会继续提高造纸行业的毛利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