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乘车行业:乘用车行业2月产销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10:16 顶点财经

  平安证券 王德安

  事项:

  2008年2月份国内销售乘用车45.72万辆(不含出口),同比增加6.4%;1至2月乘用车累计销售110.64万辆,同比增长13.8%。

  主要观点:

  1、2月乘用车产销增速略有下降

  主要原因有:

  1)原油价格破百,消费者对国内燃油价格上涨的担心,取消或延缓购车计划;

  2)南方冰雪灾害导致乘用车销售运输等环节不畅,终端需求暂缓。

  从乘用车各子行业国内销售数据看,轿车、MPV销量增长放缓,SUV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

  轿车生产商中,上海大众2月销量第一,共销售轿车43948辆,轿车销售2月在四万辆以上的还有上海通用。轿车销售前十名共销售轿车24万余辆,集中度CR10=65%。

  3、2008年乘用车细分市场发展态势不一

  2008年乘用车细分市场发展态势不一:预计SUV市场将保持35%以上的高增速;2008年MPV同比增速在15%以上,高增长时代可能始于09年;CROSS车将为轿车消费市场新星。微型车和小排量车将面临继续下滑的困境,我们认为经济型车的前景不容乐观。

  1)、SUV将继续保持高增长

  我国SUV和MPV保有量很低,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0%,和成熟的汽车市场差距很大。2007年进口SUV同比增长了65%,显示我国对高端SUV的需求非常大,SUV的消费群体逐步成熟。

  SUV分为越野型和城市型,目前我国城市型SUV占到整个SUV市场的76%,家庭型SUV以其良好的动力性、宽敞的内部空间、动感时尚的外表得到新兴消费者的青睐,分流部分家用轿车消费用户。我们预计SUV市场今年将保持35%以上的同比增速。

  2)、MPV市场高增长需等待时日

  2月MPV销量低于预期,我们认为原因之一是南方雪灾影响,由于广东是MPV消费大省,其消费量约占全国MPV销量的25%,其冰雪灾害严重影响了2月份的MPV销量。

  MPV按其功能大致分为兼用型(家用+商务),原有轻型车的替代用车型,前者代表为广本奥德赛、途安等,后者以瑞风为代表。我们认为兼用型MPV是拉动未来MPV高增长的主流。

  MPV正逐步向家用和商务的混合路径发展,业内人士预计其高增长时代来临可能在2009年。

  我们预计2008年MPV同比增速在15%以上。

  3)、CROSS车将为轿车消费市场新星

  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催生新一代消费力量,新兴轿车消费群体偏好于动感时尚的车型,城市型SUV的热销足以证明CROSS车潜在市场巨大。

  Cross,本义指交叉、混合物、十字架,运用于汽车领域,代表着一种综合多种车型特点的跨界车型。Cross车型有别于以往单纯的轿车或者SUV,集合了很多车型的特性,融入了轿车、SUV、MPV等车型在舒适性、操控性、空间众多方面的设计理念,不仅充分满足了当今消费者的一车多用需求,而且还向人们展示了一种在工作、生活和休闲之间任意切换的生活风尚,代表了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

  针对这一市场的崛起,各大车商纷纷推出CROSS车型,08年至少有5款主要的CROSS车各领风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