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行业:市场表现 可攻可守 攻防兼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44 顶点财经

  安信证券 杨建海

  报告关键点:

  目前保险股是“可攻可守、攻防兼备”的品种。

  太保是我们的首选。

  报告摘要:

  3月6日,保险股今天大幅上涨并且明显强于大盘,平安、国寿和太保分别上涨7.87%、4.93%和3.81%,尤其平安盘中一度涨停,并且交易量居公司A股上市以来第二(上市首日成交量最大)。

  我们认为保险股的表现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保险股已经具备相当的安全边际;二是一些市场参与人士认为平安股东大会结果已经公布,“利空出尽”。

  对于今后保险股的走势,我们认为强于大市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性较大。可以从三方面来看,若市场继续大幅向下调整,由于保险股具备相当的安全边际,跌幅将小于大市;若市场转头向上,特别是若涨幅超越市场预期的话,保险股的涨幅将明显强于大市;若市场维持震荡局面,保险股可能也会也将随市场震荡,不会再弱于市场。从以来三方面来看,无论哪种情形,保险股跑输大盘的可能性都比较小。

  今天的上涨如果得到了大盘的整体呼应并形成趋势的话,保险股的走势将会呈现上述的第二种情形;如果并没有得到大盘的配合,保险股的走势将呈现上述的第三种情形,今天的大幅上涨将会只是一个反弹,但也不会跑输大盘。

  总体来讲,保险股的相对走势将呈现“强市更强,弱市不弱”的格局,保险行业将是“可攻可守、攻防兼备”的品种。

  具体到公司选择上来看,我们认为太保是我们的首选。从增长来看,无论是总保费收入还是最为核心的个险新单保费收入,太保的增长均是三家公司中最快的,并且这一趋势至少应该持续一年。从估值来看,如果均以最保守的假设(公司自身的原始假设)对公司进行估值,国寿、平安和太保目前的股价(3月6日的收盘价)比最保守估值分别高74%、29%和14%,太保相对国寿有较大估值优势,而与平安的差距不大。从非流通股解禁角度来看,太保的压力是三家公司中最小的。同时,太保的港股发行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由于承诺发行价格不低于A股,因此对于A股投资者来讲,肯定不会是负面的。

  平安不是我们的首选,公司股价走势有较多的干扰因素。从市场角度来讲,价格上行一方面有“小非”抛售的压力,另一方面增发成本会上升。而从公司角度来讲,也不希望股价大幅上行,因为对于公司来讲最重要的是发行成功,其次是融资额最大化(除非公司将所有发行的风险全部转移给主承销商)。

  我们对公司的排序是太保、国寿和平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