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从需求不足向供给紧张转变(16)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8:19 顶点财经

  钨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中国保护资源、控制污染提高出口关税的政策调整,另一方面也是受今年中国南方雪灾的影响。江西、湖南是国内主要钨精矿生产地区,其钨矿山企业数和钨精矿年产量均占全国总量的80%以上。由于受到雪灾影响,这两个地区的矿山生产受损非常严重,一季度精矿产量受到严重影响,预计国内价格将有望上涨,国内供应的紧张必然导致出口减少,预计国际市场钨价也将随之上涨。

  而从长期来看,在全球资源、能源价格上涨的的情况之下,像钨资源这种没有几乎没有替代品的、需求旺盛的、供给受限的资源品种没有理由不受到追捧。05年是历史上的高价钨时代,但从05年披露的全球钨消费情况看,仍然有4%的增长,可见钨的消费价格弹性非常之小,钨的市场需求呈现较强的刚性。对于在钨资源上面有较强定价权的企业当然愿意也有这个动力去维持这种高钨价的情况。且钨的下游行业如硬质合金行业等的高速增长,并且其应用的新兴领域迅速增长,世界主要产钨国中国的产量下降这些将为钨价格长期高位运行提供坚实基础。

  总之,不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我们都有充分的理由认为钨的价格能够维持在高位。

  1.7.4重点公司推荐:厦门钨业

  厦门钨业(600549):08-10年公司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

  厦门钨业经过04-06年的高速增长,07年由于出口退税等因素的影响业绩增长出现了调整,随着公司钨矿山的投产、废钨回收的建立、硬质合金业务的快速增长、稀土产业的发展和房地产业务的结算,08-10年公司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

  钨矿山板块:洛阳豫鹭矿业产能从2000吨—6000吨的扩产计划已经完成,07-10年钨精矿产量预计为2000、3500、4000、6000吨;福建行洛坑钨矿07年10月份已经投产,07—10年钨精矿产量预计为300、2500、4000、4000吨;3000吨废钨回收系统已经建立,07—10年预计回收废钨250、3000、3000、3000吨,钨精矿产量的大幅增长,使公司未来钨精矿的自给率超过50%。

  钨钼丝板块:由于公司“四虹”的钨丝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70%,钨丝业务未来主要是通过产品结构升级来获得稳定的增长;钼丝和钼板业务随着3000吨钼酸铵项目的稳定生产,将会有较快速度的发展。

  硬质合金板块:硬质合金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深加工业务,目前1000吨的产能基本上是满负荷生产,公司计划投资3亿元把硬质合金的产能从目前的1000吨扩大到2000吨,预计硬质合金07—10年的产量为1000、1400、1700、2000吨。公司硬质合金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因此虽然产量低于株洲硬质合金和自贡硬质合金,但是出口量、出口金额和净利润均居国内第一。全球硬质合金每年近200亿美元的市场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储氢合金和稀土板块:公司储氢合金粉产能目前为2500吨,基于未来混合动力车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计划投资新建5000吨储氢合金粉项目;公司通过收购长汀稀土公司获得了稀土分离许可证,为整合闽西30万吨稀土资源提供了基础。

  房地产板块:成都鹭岛国际项目和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北侧地产项目均为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成都鹭岛国际项目未来售价预计在6000-7000元,而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北侧地产项目未来售价预计在15000-20000元,预计这两个项目07-09年的销售收入为6、10、40亿元,公司房地产业务已经逐步完成了从项目公司到中型房地产专业公司的转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