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色金属:从需求不足向供给紧张转变(1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8:19 顶点财经

  有报告称,进入2008年,随着欧洲不锈钢产业者完成产量调整,炼钢所需的原料镍,其需求可望自低点逐步提升德国和日本的不锈钢厂订单开始反弹。Acerinox也报告不锈钢需求复苏,1月的订单达到2007年5月以来的最高位。而北美和亚洲市场需求复苏步伐虽逊于欧洲市场,但不锈钢市场价格在受原材料成本上涨的拉动而回升。

  鉴于不锈钢优良的性能,使得在过去的30年间,全球不锈钢产量一直以平均超过5%的增长率增长。最近几年,世界不同地区的不锈钢产量有所差异,而亚洲地区不锈钢产量有惊人的增加,目前日本、中国、韩国已为世界前三大不锈钢生产国家。虽然不锈钢的开发不到100年,但不锈钢已经显示出是一种产量增长最快的金属原料。

  2007年前三季度全球不锈钢产量约为2281.7万吨,同比增加了7.8%,其中,西欧、北美洲产量都出现同比下降,亚洲产量为1317.42万吨,同比增加了17.8%。其中中国产量增加最快,日本和印度分别增加了3.4%和9.6%,韩国和台湾的产量分别下降了3.4%和5.7%。也就是说2007年全球不锈钢产量的增加全都指望中国了,在上半年欧美宣布不锈钢减产的时候,镍价依然上涨,但是一旦中国宣布不锈钢减产,镍价立马下降。预计2007年中国不锈钢产量为700万吨,比2006年的536万吨增加30.6%。

  1.5.4重点公司:吉恩镍业

  吉恩镍业:资源持续扩张的高成长的镍资源龙头

  吉恩镍业将坚决走资源扩张战略。定向增发的完成和在加拿大设立独资公司投资矿山就是公司资源扩张战略的具体实施;公司将严格遵守定向增发时的承诺,择机将控股股东昊融集团持有的小南山铜镍矿、东鑫公司和目前正在勘探的资源注入吉恩镍业,而且是以当时取得的成本为基准,以让利给吉恩镍业;事实上,目前昊融集团在内蒙等地区的勘探工作有可能会有超出预期的惊喜,储量可能是目前吉恩镍业的数十倍。

  吉恩镍业未来三年在镍资源整合方面有巨大的空间和工作要做。因此昊融集团将首先支持吉恩镍业在镍资源方面的整合工作,在镍资源整合完毕之后,再考虑大黑山钼矿和四平银矿的整合注入。

  吉恩镍业下游深加工业务羟基镍、羟基铁业务发展顺利。羟基镍目前处于试生产阶段,并且正在争取通过军工认证,从而进入军工市场;羟基铁目前已经做到了食品级。

  通化吉恩持有的92.44万股吉恩镍业股票已经在规定的时间内减持完毕。

  通过对92.44万股吉恩镍业股票的减持将会给公司带来近7000-8000万元的投资收益,增加07年EPS约0.30元。

  公司将长春热电联产业务资产对宇光能源公司进行增资。不仅能每年减少近3000万元的亏损,而且通过和上游煤炭业务的整合和对下游采暖单位的开发,预计未来还将会给公司带来数千万元的投资收益。

  公司目前股本偏小,绝对股价偏高,流动性差。公司将会考虑采取一定的措施增加股票的流动性。

  国内利用进口红土镍矿生成电镍的成本高达20万元以上。使得镍价下跌的空间有限,加之近来西欧、北美不锈钢市场的回暖,镍价有望回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