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钢材价格上涨对行业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9:47 顶点财经

  银河证券 李丹

  1.事件

  自本月21日国内20多家钢企齐调出厂价后,宝钢日前也公布其二季度热轧上调500-800元,普冷上调800元,热镀锌上调1000元,中厚板上调800元。国内其他钢厂涨价幅度在100元~500元之间。市场预期钢材涨价会大幅度降低汽车制造行业的盈利水平,导致汽车板块自2月25日以来,股价累计下跌5.95%,下跌幅度远大于A股下跌幅度。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此次调价出现了因材质不同而差别定价的特征,考虑到汽车行业对于高材质钢的庞大需求,以及钢铁企业较为强劲的议价能力,我们认为汽车行业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1)调价将使行业利润率水平略微下降

  根据分车型销量及不同车型平均用钢量,我们预计07年汽车行业钢材消耗量约1270万吨左右。考虑到08年汽车行业的结构性增长,我们预计08年轿车钢材消耗量在750万吨左右,而商用车领域钢材消耗量为700万吨左右,行业整体钢材消耗量约1450万吨左右。

  考虑到汽车行业主要的钢材消耗集中在高材质钢,我们假设此次汽车行业主要用钢价格上涨350-450元/吨。依据以上假设,此次调价将造成行业整体用钢成本上升51-65亿元,将使行业利润率水平从07年预期的5.2%下降到08年的4.7%-4.82%左右。由于调价集中从二季度开始,实际影响情况应略小于我们的预期。

  (2)整车企业将消化部分成本上升压力

  首先,以上测算是静态预测,事实上,在生产成本压力逐年增加的情况下,整车企业势必通过更为严格的内控措施,合理的生产流程来提高原材料利用率,这样钢材价格上涨的实际影响将减小。在07年钢价上涨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毛利率水平仍上升了0.4%,因此,通过生产过程的控制,整车企业可部分内化成本的上升。

  其次,规模优势在成本上涨的背景下将更为突出。整车企业往往可以因海量采购而对钢材供应商和零配件供应商形成一定的议价能力,目前一些超大型整车企业采购合同是按车型的生命周期来签约,钢价上调对其影响相对要小。

  第三,通过提升期间费用控制水平,实现税前利润率提升,稳定自身盈利水平。

  第四,在汽车行业原材料构成中,钢铁重量占50%以上,但是,其中由汽车厂商直接采购钢材加工而成的自制件比重较低,更大部分的钢铁件是从零部件生产企业采购而来,而整车企业在与零部件供应商议价的过程中又处于主导地位,因此,钢价上调很大一部分又由整车企业转嫁给了零部件供应商。

  (3)钢价上调将对整车企业产生差异化影响

  我们认为,由于钢成本在整车价格中所占比重的不同和车型毛利率水平的不同,此轮钢材价格上调将对行业产生不同影响。我们依然看好轿车中的中型车(1.6-2.0L)市场,这一方面由于轿车平均的用钢量要低于其他细分行业,另一方面,中型车市场需求旺盛,新车型投放密集,毛利率水平相对较高。而紧凑型轿车由于是自主品牌低价销售的主战场,毛利率水平本来已处于行业较低水平,钢价上调将使其经营环境进一步恶化。在商用车领域,重卡由于单位用钢量最大,用钢成本上升最大,但由于行业集中度较高,钢价上调对其毛利率造成的压力并非最大,而中卡毛利率将受到较大冲击。

  3.投资建议

  考虑到调价对行业的差异化影响,我们维持对汽车整车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