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用设备:风险不改造船高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09:42 顶点财经

  中信建投 高晓春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2007年船舶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宝钢公布二季度钢材上涨幅度。

  简评

  2007年船舶工业又好又快发展

  造船三指标创历史新高。按照国防科工委的统计数据,2007年全国造船完工量1893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0%;新船订单成交量9845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2%;手持船舶订单1588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131%。按照克拉克松的统计数据,2007年我国造船三指标世界份额23%、42%和33%,比2006年分别提高4、12和9个百分点。行业运行质量继续改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前11月,船舶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船舶制造业实现利润113.12亿元,增长175.9%,占全行业利润的61.1%;船舶修理和拆船业实现利润62.6亿元,同比增长108.7%,占全行业利润的33.8%;船舶配套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9.1亿元,同比增长30%,占全行业利润的5.1%。

  船板涨价将侵蚀造船毛利率上升空间

  铁矿石价格上涨给船用中厚板带来较大的提价压力。钢企与造船企业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国内船板产能充足供应国内并实现较大出口的现状,给价格谈判提供一定支撑。但由于造船订单是闭口合同,不能像其他产品那样向下游转嫁成本压力;不过不断上涨的船价有望消除船板上涨带来对毛利率的不利影响。预计船用中厚板价格上涨800元/吨、幅度在13%左右,而今年完工的30万吨VLCC、11万吨油船和17万吨散货船(主要是2005年订单)比2004年平均船价分别上涨31.53%、23.82%和15.59%。我们如果按照2007年毛利率25%、船价上涨20%、成本上升15%、升值10%(进口等抵消一半)测算,2008年毛利率24.34%。

  脱期风险影响民营船企,波及两大集团的可能性很小

  由于定金比例高,国内新船弃单的可能性很小,但对配套全靠外购、研发实力低下、技术储备不足、对新准则新规范理解不深、造船设施建设延后的新进民营造船企业而言,交船脱期的风险在加大。这种状况不会波及两大集团,2007年两大集团骨干船厂大量提前交付,而民营船企共有近百万吨的船舶未能按期交付。维持行业预测和公司评级我们预计2008年新船成交量会较大幅度下滑,散货船高位回落,油船复苏可能到来,大型集装箱船继续活跃,海洋工程装备是亮点;船价维持高位;中国份额有所下降。我们维持行业收入增速30%、利润增速50%以上的判断,暂维持对中国船舶和广船国际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