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家电行业:关于钢价上涨对行业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09:47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王稹

  投资要点:

  涨价,这是家电行业最近出现频率最高的名词,无论是上游原材料,还是家电产品。

  我们通过分析空调、冰箱、洗衣机的成本结构(表2),对钢材价格上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作了简单的敏感度分析。钢材价格上涨15%,对于空调和冰箱成本的影响在1.5%左右,对洗衣机成本的影响在3.8%左右(表1)。(在估算中,我们没有考虑压缩机中所用钢材的情况)

  我们对铜铝价格上涨对产品成本的影响也作了简单的敏感度分析(表1)。可以看出,由于铜铝占成本比例较大,其价格的变动对冰箱和空调成本的影响更大一些。

  不能不说,原材料对家电企业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特别是与净利润率进行对比。但实际上,近年来家电龙头企业很好地转移了原材料成本压力,毛利率水平始终稳中有升(图1),特别是在铜铝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

  至于产品涨价,实际上近年家电企业始终在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来提升均价水平,原有产品的直接涨价较少采用,毕竟那样会影响产品销量。(图1)。当然,有些企业考虑产品的市场定位和销售战略,部分产品的价格也没有上涨。还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最高限价存在,家电下乡产品的成本压力稍大。

  如果正如媒体报道,部分厂家的产品价格上涨达5%-10%,最终落实在企业收入上,那么足以转嫁钢材上涨带来的压力。

  由于我们估计各个企业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将存在差异,龙头企业能否借机扩大市场占有率还需观察

  行业性涨价可能会略微影响终端销售规模,不过由于近年来人均收入持续增长,部分家电已经成为必需品,价格弹性相对较小,我们估计家电消费仍能够保持稳定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