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造纸股还没有吹响集结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4:11 东方早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宽幅震荡,昨日在利好信息的刺激下,上证指数一度走强,但奈何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高价股回落,上证指数最终冲高回落。而造纸板块的景兴纸业太阳纸业等前期强势股也随之走低,似乎表明造纸板块的一轮上升行情吹响了集结号。但笔者预测,造纸板块的回落其实在夯实后续行情上升的基础,建议投资者可低吸持有。

  渐趋供不应求

  不可否认的是,造纸板块在业内人士眼里,是一个弃之可惜、但持有也无味的鸡肋板块。但是,笔者认为从造纸行业在近一两年来的产能与需求变化情况来看,未来的造纸行业或将面临着新的成长机遇。

  就供给来说,日前出台的《造纸行业发展政策》提出的淘汰落后产能已经在全国分步骤实施,预计2007年淘汰落后产能230万吨,这预示着2006年至2010年有效产能的年增长率仅为5.2%。而1999年至2005年的有效产能的年增长率是14%。这显示出未来我国造纸产能的释放将低于前期。

  而就需求来说,则处于快速增长的势头中。这主要与国内纸业及纸板消费需求与社会经济发展高度相关,在1990-2006 年,纸业消费年均增长10.0%,而在2001-2006 年年均增长12.4%,如此的数据显示出我国纸业消费需求呈现出加速状况。

  人民币升值压低成本

  与此同时,造纸业的成本下降趋势也随之强烈起来。

  一是因为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众所周知的是,我国造纸业的纸浆进口依赖度较高,而且大多是以美元结算。而一方面由于美元的贬值,另一方面则由于人民币升值的因素,造纸业上市公司的进口成本有所下降,行业分析师预计,假设人民币维持当前一年间大约升值7.47%的速度,造纸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约能降低2%左右,能增厚利润总额20%左右。

  二是因为国际纸浆价格本身也面临着回落的趋势。国际纸浆产能释放过快,其中仅拉美地区在2008年至2012年的五年内就将计划扩产880万吨,年均扩产176万吨,如此就将使得纸浆价格下降的趋势形成,这自然提升造纸业股的盈利能力。

  关注两类造纸业股

  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可引起关注:

  一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主要在于目前造纸业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只有22倍左右,相较于目前A股市场平均40倍左右的动态市盈率来说,明显存在着估值洼地,值得重点跟踪,比如说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博汇纸业等。

  二是造纸业板块的新秀,它们的产能扩张动能强劲,也有望依靠资本市场的融资平台支持获得新的产能拓展的资本,故景兴纸业、太阳纸业等个股可予以跟踪。

  另外,关于塑料袋使用的相关文件也有望赋予纸包装行业的山鹰纸业等个股投资机会。当然,福建南纸、青山纸业等拥有诸多题材预期的品种也可跟踪。

  ◇ 实战出击

  晨鸣纸业(000488):

  纸业龙头 受益升值

  晨鸣纸业是集制浆、造纸、能源生产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200多亿元,年纸品生产能力近400万吨,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世界纸业50强。作为国内造纸龙头企业,原料主要依靠进口,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不断升值,意味着进口成本的降低,公司将直接受益。

  从走势上看,该股近期呈现震荡盘升的通道走势,量能配合完好,显示有长线资金运作其中,近日股价呈现缩量回调整理态势,筹码锁定性较好,30日均线形成一定支撑,后市有望保持震荡上扬格局。北京首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