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行业:受钢铁涨价影响行业成本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3:35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张锦灿

  事件:

  在宝钢与淡水河谷签订2008铁矿石基准价格协议后两天,宝钢便提高第二季度钢材价格。自2月25日起,宝钢第二季度热轧卷钢、冷轧卷钢以及宽厚板等产品价格均在第一季度基础上,上调800元/吨。预计宝钢此次中厚板提价幅度在15%左右。

  点评:

  机械产品,如造船、工程机械等,使用的钢材多为中厚板,涉及到铸造的比如机床、重工、工程机械的承重件、轴承等也会用到不少废钢。中厚板相对于本轮全球经济景气前(2002年)的价格涨了2.5倍以上,仅2007年的涨幅就有近30%,废钢2007下半年的涨幅就超过30%。由于机械产品提价普遍较难,企业普遍自己承受成本上涨压力。而主要生产企业宝钢、济钢、重钢、南钢的中厚板品的毛利都在20%左右,已经接近或高于很多机械产品的毛利水平,上游挤压下游利润的现象比较明显。宝钢此次提价15%,幅度超出我们预期,预计其他钢厂也会顺势提价。不过,春节之前,有很多钢厂已经进行一定幅度提价,预计此次钢材价格的综合涨幅在15%以下,并且,下半年钢价有回落的可能。

  机械行业细分较多,受钢铁价格上涨影响的幅度不同。不同产品钢铁成本占比有较大差异,不过直接成本最低也在15%以上,考虑到外购外协件等,合计占比一般都在50%左右。外购外协件的成本受钢价影响也将上涨,不过涨价幅度肯定小于钢材价格涨幅。不同细分行业受负面影响的程度可以从钢材成本占比、毛利率水平、产品提价向下游转移能力等几个角度考虑:

  造船业直接成本占比较高(25-30%间),产品提价能力比较差(多为闭口合同),受负面影响最大。不过由于造船厂多是用钢大户,上游厂商未必能形成实质的提价,关键看双方的议价能力。我们前期业绩预测里已经考虑10%左右钢价上涨,此次涨幅超预期部分只有5%。近期中国船舶广船国际股价大幅调整,资本市场已经对钢价上涨做出足够反应。

  工程机械直接、间接成本合计占比普遍在50%以上,毛利率水平较高的中联、三一受负面影响小些;山推可以通过提价对冲部分;合力通过上量消化,不排除提价可能;柳工受负面影响较多,关键看装载机行业是否能一致行动提价。工程机械以前对冲成本上涨的主要方式是通过推出新产品提价以及产量提升消化,此次的钢材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预计通过提价向下游转嫁的可能性比较大,此次调整后,可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提价动向。

  其他,振华港机签单锁定钢价,订单也可以提价,不过超过一定幅度(8%),也要自己承担一半。机床类公司毛利普遍较高,提价能力强,受影响最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