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轮胎行业:受美国征收反倾销税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28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李超

  事件描述:

  近日,美国商务部初步裁定中国非公路工程轮胎存在倾销,拟对中国企业征收平均24.75%的关税。美国商务部拟对以黔轮胎为首的4家中国轮胎生产商征收10.98%至51.81%的关税,其中黔轮胎将被征收16.35%的关税。风神股份、江苏飞驰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莱州雄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将被课以24.75%的平均关税。2008年6月,美国商务部将作出最后裁决。

  评论:

  1.事件总体对轮胎类上市公司影响不大。在6家轮胎类上市公司中出口收入占比较大的为风神股份,出口收入占比在三分之一左右,双钱股份出口北美地区收入占比合并收入的10%-15%,黔轮胎2007年上半年出口收入占比19%左右,青岛双星出口收入占比28%左右(数据来源公司年报或半年报),按照出口产品结构及出口目的地分析,其中风神股份对美国出口工程类轮胎很少,根据公司公告07年公司出口美国的非公路工程轮胎的出口额仅占公司总出口金额的0.6%,则出口美国非公路工程轮胎出口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0.2%,其他公司如:青岛双星,双钱股份,出口产品主要集中在载重子午胎产品,工程类轮胎出口量很少,而佳通轮胎由于公司产品不涉及工程胎,则不受影响,而作为强制性应诉企业之一的黔轮胎根据敏感性分析公司每出口美国价值1000万美元的非公路工程轮胎,则会影响公司EPS0.04元左右,我们预计公司出口美国非公路工程轮胎金额在1000-3000万美金左右。

  2.国内上市公司采取多种措施加以应对。国内上市公司生产工程类轮胎最多的为风神股份,08年产能为40万套左右,由于公司的斜交类工程胎市场需求旺盛,国内供给尚有缺口,所以出口数量极少,双钱股份出口以载重类子午胎为主,公司会采取成本控制以及提高相应产品价格的方式来应对出口税率的上升,并对美国的反倾销裁定进行积极的申诉来维护公司自身的权益,总之,国内企业会采取成本控制,提高相关产品出口价格等方式来弥补出口税率上升所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根据对风神股份的敏感性分析,若公司增加全钢载重子午胎价格1%,则会增加公司EPS0.12元左右。

  3.相关产品具有提价预期。国内企业生产的全钢载重子午胎,由于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且生产的产品更能适应国内道路以及运输中的实际情况,较国外同类产品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市场需求比较旺盛,以风神股份为例公司目前全钢载重子午胎产能为350万套左右,全负荷生产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类似的还有工程类轮胎,受益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工程类轮胎需求旺盛,此类产品具有一定的涨价预期。国内生产工程类轮胎较多的上市公司为风神股份年产能40万套左右,黔轮胎年产能30万套左右。

  4.轮胎子行业处于景气时期。我国07年汽车总产量达到888.2万辆同比增长22%,我们预计08年汽车产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大关,年增长率15%左右,07年我国车辆,飞机及工程机械轮胎制造累计产品销售收入为1458亿元,同比增长31.7%,07年轮胎外胎产量5.27亿条,同比增长22.8%,且2000年-2005年载客汽车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我们认为轮胎行业处于景气的时期。

  5.风险及评级。风神股份作为国内工程类轮胎生产的龙头,目前具有工程类轮胎产能40万套左右,其中斜交类工程胎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具有一定的涨价预期,类似的还有全钢载重子午胎,也具有较强的市场议价能力,公司此次由于出口至美国非公路工程轮胎占比较少,受反倾销税影响较小,而且公司08年重启增发用于15万套工程子午胎的建设,若项目09年达产可以增加公司收入15-20亿元,不考虑增发因素预计公司08,09年EPS为0.76,1.02元,考虑增发因素预计公司08,09年EPS为0.58,0.75元,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

  黔轮胎A(000589)是国内重要的轮胎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现有轮胎产能440万套以上,其中载重子午胎产能160万套以上。2008年1季度末公司新增产能项目40万套高性能载重子午胎项目将投产,届时公司产品结构将更加合理,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我们看好轮胎产品提价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我们预测公司07年、08年、09年的EPS分别为0.37元、0.46元和0.57元,维持“增持”评级。

  轮胎类上市公司主要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国加征反倾销税,以及增发上市公司增发未获批准等风险。而且要关注美国等其他国家是否就中国出口的其他类型轮胎(如载重类轮胎)采取类似的反倾销措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