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铁矿石暴涨推高业内生产成本(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28 顶点财经

  投资建议

  随着08年铁矿石长期合约价谈判的尘埃落定,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原材料压力急剧增加,这无疑增加了行业的投资风险。

  但因全球钢材供需目前尚为良好,故行业新增成本有望转嫁下游。近期国内外大型钢铁企业纷纷大幅提价10~20%左右,这一价格涨幅基本可以消化成本暴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因此,我们依然维持行业买入评级。但投资时点需要投资注意,应结合市场的整体变化情况。

  在成本和价格均大幅上涨的状况下,有两类企业明显具有相对投资优势:

  一是原材料自给率较高的企业,如西宁特钢唐钢股份等;二是产品定价能力较强的企业,如武钢股份宝钢股份等。

  风险因素

  目前,钢铁行业投资存在以下方面的风险:

  1、中期供需预期压力。美国次级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消极影响,可能进一步影响全球钢材需求的增长预期。但目前没有确切数据可判断该影响。

  2、成本暴涨的压力。成本的连续大幅上涨,将增加行业的投资风险,特别是在需求增长预期下调的前提下。

  3、估值压力加大。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景气度的调整,银行、房地产、有色资源等权重板块整体估值均明显回落,钢铁板块的整体估值在目前的基本面支撑下难以独立大幅上涨。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