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械制造:铁矿石涨价对机械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 16:16 顶点财经

  中信建投 高晓春

  事件:

  宝钢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就2008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达成一致,巴西南部系统粉矿上涨65%。

  简评

  钢材价格上涨,增加机械成本压力

  铁矿石价格上涨65%,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对于比较紧俏的钢铁产品如热冷轧薄板、中厚板等产品,钢铁企业成本转嫁的能力相对较强;预计产品价格上涨10%左右可以抵御成本上涨带来的影响。钢材价格上涨对下游需求行业机械来说,产品生产成本压力增加,特别是对那些竞争比较激烈、毛利率相对较低(如10%以下)的机械产品来说;自身盈利较强(如毛利率在30%以上)、有较高市场份额的优势产品生产企业受到影响相对较小,甚至可以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成本进一步转嫁到下游消费者身上而不受到任何影响。

  总体影响不会很大,细分行业和产品各有不同

  我们按照原有毛利率20%的水平测算,假定钢材成本占生产总成本一半,在不考虑产品提价的情况下,钢材价格上涨10%机械产品毛利率下降4个百分点;而要保持原来的毛利率水平,产品只需提价5%。我们预计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钢材成本占比较大的子行业和产品受影响较大;处于市场垄断地位的龙头企业、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转嫁成本压力的能力较强。对于工程机械产品,我们预计内燃叉车、装载机、平地机、摊铺机等产品提价的压力较大;大中型液压挖掘机、混凝土泵车、汽车起重机、旋挖钻机、大马力推土机等产品转移成本的能力较强。

  对于机床工具产品,高档、重型数控机床转嫁能力强,普通机床要受一些影响。对于船舶产品,虽然签的是闭口合同,但预计船价上涨幅度能够抵御船板价格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因素影响,毛利率在2007年的基础上还会有所上升,2005年17万吨散货船、11.5万吨产品油船和30万吨VLCC平均成交价分别比2004年分别上涨15.59%、23.82%和31.53%,2008年主要完工2005年订单。维持行业增持评级2007年前11月机械行业实现销售收入62785.34亿元,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3886.66亿元,同比增长47.79%。我们维持2008年机械行业收入增速25%、利润增速30%左右的预期,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我们继续维持工程机械、造船和机床行业的行业判断和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山推股份安徽合力、昆明机车、天马股份、中国船舶广船国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