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糖行业:广西冻灾灾情恶化糖价拐点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52 顶点财经

  光大证券 蒋小东

  广西冻灾,预计08/09榨季影响或许大于07/08榨季:

  广西地区一二月份经历了较长时期的冻灾,目前甘蔗受灾面积在700-1000万亩不等,占本榨季广西种植甘蔗面积的50%以上(本榨季种植1400万亩)。

  至一月底,07/08榨季广西已产糖407万吨,占榨季预计数的50%。

  从部分抽样调研来看,乐观看,未收割甘蔗的糖份损失率在10%-20%,即40-80万吨,对本榨季的影响相对有限。

  但我们更为担心的是此次冻灾对下一榨季的影响,由于此次甘蔗受灾坏死由根部起往上,不同于99/00榨季的霜冻,许多表面看似完好的甘蔗宿根已经坏死。目前的困境在于,无法从表面观察到坏死情况,容易造成下一榨季甘蔗无法生长,影响供给。同时,另一困境在于,如果目前重新布种,考虑到必须人工布种,劳力未必足够应付。因此,我们认为,此次冻灾对本榨季影响固然存在,但下一榨季的影响不容忽视,存在08/09榨季广西甘蔗糖供应下滑可能。

  国际供求或有转机,但我们认为糖价利空国际大于国内:

  此次冻灾造成南宁、柳州等现货糖价一周上涨500元左右,我们认为国内的供给关系改变将造成糖价拐点显现。

  我们认为,目前糖价的利空仍在于国际。07/08榨季,全球有近千万吨的过剩,尽管有国际机构表示08/09榨季国际供需会接近平衡甚至缺口,但我们仍旧认为,国际糖价的利空的消除是如何化解印度700-1000万吨的过剩,由于印度甘蔗酒精燃料的使用率低于预期,08/09榨季能够足够化解印度过剩仍需观察。

  灾情恶化程度取决于未来二三月份天气:

  回到国内,我们所说的40-80万吨损失仅是乐观估计,本榨季损失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二三月份的天气,如果天气仍旧低温,仍在地里的甘蔗糖份能很大程度上得到保留,而天气近期如果迅速回升,糖份将流失或变质,使剩余甘蔗的含糖量大降,从而影响到本榨季食糖供给。

  利好甜菜糖多于甘蔗糖:

  对于国内的制糖企业,南宁、贵糖等甘蔗糖企业,存在二次结算,超过3800元/吨的糖价,每100元上市公司可以分享40元的税后利润,由于业绩对糖价的弹性远大于产量的弹性,对公司存在利好。

  而对于甜菜糖来说,价格几乎全部为公司所享受,利好程度要优于甘蔗糖。

  我们将于近两日田间实地调研后再对灾情做相应分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