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股行情疯狂两会后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俊辉

  低迷的A股市场上,为数不多的几只种业股票正在上演集体狂飙。2月1日至2月20日短短10个交易日内,登海种业(002041.SZ)上涨30.95%、丰乐种业(000713.SZ)上涨35.51%、敦煌种业(600354.SH)上涨28.96%,一些股票一度出现连续涨停的超强走势。

  疯狂的“种子”只是近期强劲农业股行情的一个缩影。农业板块屡屡领跑,成为春节后股市的特异现象。在南方雪灾、通货膨胀、“三农”政策利好以及两会召开在即等消息刺激下,通威股份(600438.SH)、南宁糖业(000911.SZ)、新农开发(600359.SH)等多只股票持续大涨。

  雪灾与种业的关联度有多大,“三农”政策将在多大程度上惠及农业类股票,两会会是农业股行情的顶峰吗?农业股的行情有多远?

  “三农”短期难以惠及“种子”

  “这次农业股行情,和去年十七大行情非常类似。可能会在两会前达到顶峰,然后跌落,进入漫长的调整期。”北京某私募机构总经理李先生说,对农业股特别是种子股来说,雪灾虽然是利好,但不致于这么明显。“现在大盘走弱,农业股是个不错的题材。种子、糖业股票暴涨这么多,资金炒作的痕迹非常重。而同是雪灾重建利好的电力股,走势就远比不上农业股。”

  长江证券农林行业分析师代薇认为,由于眼下春耕在即,玉米、大豆的刚性需求量上升,加上今年灾害影响,对这类股票的确是个利好。此外,国家农业部刚修改了《种子法》,推行农业品种退出机制,规范种子市场,这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种业股票是有利的,股价上涨有其合理性。但她同时认为,“三农”政策的推行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短期难以促进上市公司业绩。与此同时,虽然今年通胀预期也是市场热衷农业股的一个理由,但由于国家对基本农产品实行限价政策,对上市公司的利好十分有限。

  事实上,上市公司本身已经意识到了此类资金炒作的风险并主动“辟谣”。2月19日,经历了两天高开高走连续涨停之后,登海种业公告称,农业部春节前启动的品种退出机制,从长远看对加强种业市场整顿、净化种业市场秩序、推动国内种子企业发展,迈出了关键一步,但从公司的角度看,近期尚不能对公司业绩提升产生促进作用。当天,登海种业股价跌2.13%,以17元收盘。但第二天登海种业继续涨停,当日成交明细显示,资金仍然在炒作——两家机构专席当日买入金额就达到2720万元。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