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遭遇业绩门(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21:55 华夏时报

  标准普尔副董事廖强表示,在合理水平的压力测试下,标普预计新增拨备可能低于34亿美元。即使这样,这也相当于中国银行2007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497亿元人民币的一半。

  房贷潜藏风险不可小觑

  尽管美国次债危机将众多国际央行卷入其中,但由于大多数中资银行在该市场涉足规模不大,其影响更多的是警示,而自身房贷业务的影响正在逐步逼近,潜藏风险不可小觑。

  近日,上海银监局发布《2007年度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报告》称,在沪中资银行房贷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到32.2%,加上大量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其他贷款,房地产价格的波动已影响到银行一半左右的信贷资产安全。上海银监局甚至提示商业银行,需关注信贷资源向房地产业聚集的趋势,重视潜在的系统性信用风险。

  2月21日,标准普尔发布一份名为《中资银行所面临国内信用风险甚于次贷危机的威胁》的报告称,中资银行个人贷款中的90%为住房按揭贷款。

  农行房产信贷部一位人士坦陈,从国际上房贷发展的经验来看,房贷期限一般较长,初期是比较安全的,七八年后是一个风险高发期。国内银行大规模开展个人房贷业务是在本世纪初,现在马上面临这个关口。

  无独有偶,中国本届政府把民生问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房价急剧攀升的浪潮,政府尤其重视,不断出台房价降温措施。中国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质量正遭遇多重考验。

  紧缩挤出银行利润泡沫

  银行“烤制”各自的业绩“面包”,拿不良贷款随意捏的情形,08年将难以再现。捏面需要面粉,更少不了水,所谓“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宏观调控下的货币紧缩,无疑像一道闸门,从源头上控制了水源。没有大规模的新增贷款注入,不良贷款就会原形毕露。

  今年元月份,银行贷款新增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创下月度历史之最后,监管层立马采取了措施,一度废弃的年度新增贷款规模指导性计划被央行再度提及。其中,中行、工行、建行2008年新增贷款指标分别为2600亿、3650亿、3500亿元人民币。目前可以得到证实的07年数据是:1-9月份,三行贷款净增4040亿元、4019亿元、3772亿元。也就是说,这三家已经上市的大型银行,08的信贷增量,将只有07年的三分之二左右。

  标普2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贷款增速的放缓,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可能会显著增加,因为“信贷紧缩政策可能对财务杠杆较高的借款人的偿还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导致关注类贷款恶化为不良贷款”,同时,贷款增速放缓也令稀释作用降低。

  水涨船就高。不良增多要求的拨备自然也就多,而拨备多寡对银行利润至关重要。中信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杨青丽研究认为,降低贷款损失拨备计提力度在大银行净利润增长中为第四五位的驱动力,在大部分中小银行,降低拨备是净利润增长的第一二位的驱动因素。

  事实上,上市银行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成员,在行业地位、盈利模式、网点规模等方面不存在重大差异,其面对的风险分布也理应较为相似,但其拨备水平为何却存在较大差异?东方证券研究员顾军蕾认为,银行的所有制结构、管理层的时机把握、信贷市场的非市场化均会对银行的拨备水平造成重大影响。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9月末,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28亿元,而拨备高达82.89亿元;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4.58亿元,贷款损失准备余额73.48亿元,拨备覆盖率未达到100%。

  如果不考虑拨备单纯拿利润进行简单比较,无疑将影响对银行股真实价值的判断。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