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行业:雪灾对上市农业公司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0:22 顶点财经

  银河证券 吴旭

  1.事件

  国务院新闻办就雪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年的雪灾使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其中成灾8000多万亩,绝收2000多万亩。农作物里受灾比较重的是油菜、蔬菜、柑橘,油菜受灾面积占秋冬播油菜总面积的40%多;蔬菜受灾面积占秋冬种面积的30%多。畜禽和渔业方面受灾比较重,这主要表现为因灾冻死一部分畜禽,特别是崽猪和雏鸡。目前统计,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特别是畜禽的一些圈舍垮塌损毁。渔业方面,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主要是水产养殖的温室大棚垮塌比较严重。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农作物仅少部分受害较重。虽然受灾面积达到1.78亿亩,占我国总耕地面积近10%,但成灾面积以及绝收面积相对较小,预示着大部分农作物价格受雪灾减产幅度会比较有限。由于油菜正好在冬天播种,雪灾对其影响最为严重,加上我国油料供应本来就很紧张,加上国际豆油价格持续上涨,我们预计今年食用油价格还会有所上涨。另外,蔬菜和柑橘受灾也较为严重。除此之外的其他农作物由于没有在种植期,受雪灾直接影响不大。

  养殖业受灾较重支撑肉价维持高位。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渔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考虑到我国养殖规模很大,养殖业受灾可能仅会导致肉价局部上涨。本次雪灾冻死大量仔猪、破坏大量养殖大棚可能会延迟养猪业存栏量恢复的时间,使得猪肉价格下降的时间晚于我们预期的今年下半年。

  从我们实地调研的情况来看,去年蓝耳病疫情让养殖户扑杀了很多染病生猪,目前对疫情仍感到心有余悸,加上肉价带动仔猪价格维持高位,养猪成本也大幅增加,实际上目前湖北大部分养殖户存栏很少。我们调研过程中有一个养殖户去年最高存栏量有200头,目前只有30头,因为大雪压垮了一个养猪大棚,存栏恢复还需要很长时间。

  从农产品品种看,受雪灾影响,食用油以及肉价可能维持高位并有冲高的可能,其他品种影响有限;从上市公司来看,生产区域处于灾区的并受影响较大的主要有南宁糖业、贵糖股份、洞庭水殖新五丰等公司,具体的影响程度公司没有数据,我们会做密切跟踪;其他的公司则受影响有限。

  3.投资建议

  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我们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上述公司的公告,短期回避为宜。而我们前期推荐的天康生物新中基以及中牧股份等公司受到雪灾的影响微乎其微,仍然具有投资价值。

  同时我们郑重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农业上市公司时充分考虑农业公司的自然属性,他们比一般的行业面临更多的自然灾害,在对这些公司估值的时候需要给一个合适的风险折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