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世贸初裁对上市公司影响甚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9:16 顶点财经

  银河证券 李丹

  1.事件

  世贸组织初步裁定中国进口美国、加拿大和欧盟汽车部件的关税政策有违贸易原则。此事起因于将于2008年7月全面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将视同整车进口,征收与进口整车相同的关税。目前,我国对进口整车征收25%的关税,对单纯维修用的进口零部件征收10%的关税。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我们认为就目前临时裁决的情况来看,对整车及零部件上市公司影响较小。

  (1)此次裁定对国内零部件生产企业影响较小,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国内零部件产品与美、欧、加产品具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我国零部件企业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而后者的优势则在于掌握着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就零部件行业整体来看,国内与欧美国家的优势产品往往属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双方难以产生相互替代的竞争关系。目前国内进口金额较大的产品主要是发动机、变速箱等高技术壁垒产品。而国内零部件企业的优势领域则主要集中在汽车安全玻璃、轮毂、轮胎、车身总成等领域内,国内产品成本远低于国际同类产品,加之近年来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产品性价比优势越发明显。因此,即使裁定该管理办法无法实施,欧美同类产品仍难以在中国优势领域内对中国产品构成威胁。

  其次,世界零部件巨头绝大部分已通过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的方式将工厂开在中国,实现本地供货,一方面利用国内低廉的劳动力,另一方面也更为贴近中国市场。我们判断这种方式将是国外大型零部件企业进入中国的主要方式。而此次争端主要针对纯进口产品,因此我们认为该争端将很难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国内与国际零部件供应商在经营战略及市场渠道方面也具有较大差异。

  此外,我们认为,如果世贸最终裁决要求中方放弃国产化要求,将会使部分正处于研发期或起步阶段高技术含量产品的国产化进程放缓。这部分产品主要是指汽车安全、控制的电子产品、发动机燃油系统等产品。但目前上市公司较少涉及该类产品。

  (2)对整车行业的影响仅限豪华品牌

  首先,国内大多数主机厂早就达到了40%的国产化率,较早进入中国的广州本田及大众汽车国产化率均已超过80%,部分厂家车型的国产化率甚至超过90%。我国汽车产业政策早已要求合资企业逐步提高国产化率,加之国内轿车行业竞争激烈,主机厂从降低成本的角度考虑,也早已开始大规模培育本地零部件供应商的制造能力。因此,无论WTO的最终裁决如何,都不会影响到该类公司的正常运营。

  其次,此次争端的最终裁决将会影响高档车供应商。由于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配套标准无法达到豪华车型的要求,诸如奔驰、宝马等的国产化率很难达到40%。因此,一旦WTO要求中国政府取消国产化率的门槛要求,对高档车生产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3.投资建议

  鉴于上述分析,维持对汽车整车行业谨慎推荐,汽车配件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