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上调价格预测维持原相关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30 顶点财经

  中银国际 唐倩

  煤炭价格创新高。由于需求强劲和我国一月底/二月初的大面积暴风雪造成的供给中断,国内的煤炭基准价格有所上涨——08年前五周,秦皇岛大同优混煤平均结算价格上涨了18%,山西优混煤价格上涨了22%。中国出口的暂停和澳大利亚一些煤矿的水灾也使得亚太地区煤炭基准价格——澳洲纽卡斯尔热煤现货离岸价格今年截至目前大幅上涨了44%至约130美元/吨。另一方面,由于供不应求,07年下半年起,柳林的9号炼焦煤现货价格上涨了一倍多。

  大幅上调煤炭价格预测。尽管由于暴风雪后一切开始恢复正常,因此我们预计短期内国内煤炭价格将略有回落,但我们仍然预计全年煤炭平均现货价格将大幅上涨。现在,我们预计,08、09年国内热煤平均现货价格将分别同比增长20%和10%,高于之前的预测10%和2%。我们还将09年国内煤炭合同价格同比增幅假设由5%上调至了10%。我们还首次加入了对炼焦煤价格变动的预测。

  政府不太可能控制煤炭价格。尽管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但煤业公司的股价自今年初起表现并不理想。这可能是由于市场的整体疲软。更重要的是,一些投资者担心中国政府会控制国内煤炭价格,因为电厂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如果煤炭价格继续上涨的话,它们甚至可能亏损。上调电费似乎并不可行,因为政府正在努力对抗通货膨胀。我们认为,投资者的担忧是没有根据的。政府缓解电厂压力最可行的方法是上调上网电价,但最终用户电价格保持不变。如果必要的话,政府可以对电网给予补贴。事实上,在我们看来,如果政府真的想控制煤炭价格,应该在暴风雪期间就已采取措施。

  兖州煤业是煤炭现货价格上涨的主要受益者。兖州煤业的盈利对煤炭现货价格的敏感度最高,因为其45%的煤炭都是现货销售。由于对国内煤炭现货价格预测的调整,我们将公司08年的预测上调了12-14%,09年上调了25-28%。我们还将08年预测净资产值上调了21%至16.41港币/股。对于A股,我们将08年目标市盈率由之前的36.0倍下调至了31.4倍(仍相当于在疲软市场中我们研究覆盖的其他A股煤业公司的平均市盈率水平),这样得出的目标价为28.25人民币,低于之前的28.46人民币。我们现在的H股08年目标市盈率为历史最高水平16倍(低于之前采用的18.8倍),这样得到的目标价为17.94港币,低于之前的18.70港币。我们对A股和H股都维持优于大市的评级。

  对神华能源依然看好。神华20%的煤炭(包括外包煤)是在国内现货市场销售。最近来自中国煤炭资源网的消息称,公司锁定的08年国内合同价格涨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将08年国内合同价格平均同比涨幅预测由10%上调至了13%。再加上我们对煤炭价格预测的调整,我们将公司08、09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上调了5%和13%。尽管发电业务将部分抵消煤炭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但如果政府上调上网电价,公司将受益。我们将08年预测净资产值上调了14%至36.24港币/股(包括可能从母公司收购资产的提升作用)。我们将目标价由50.80港币下调至了49.10港币,这是由于我们将08年目标市盈率由33倍下调至了30倍(除了A股上市时以外的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公司的股价较同业有大幅溢价,但我们认为,可能从母公司或第三方收购资产将支撑其较高的估值。我们对神华能源维持优于大市的评级。

  维持A股目标价和评级不变。因为多数A股上市的煤业公司几乎全部产品都是在国内市场通过合同销售,因此我们对煤炭现货价格预测的调整不会影响其08年盈利及目标价。我们维持对国阳新能潞安环能平煤天安西山煤电和伊泰煤业优于大市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