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运运输:对于BDI 指数强劲反弹的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28 顶点财经

  光大证券 冯志刚

  ◆近期BDI指数强劲反弹:

  BDI从2008年1月19日的近期低点5615开始逐步反弹,到2008年2月18日已经达到7355点,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反弹幅度达到30%左右。我们分析BDI指数近期反弹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随着铁矿石谈判的进展,尤其和宝钢和澳大利亚必和必拓达成基本协议,消除了外界原来对美国经济衰退、中国货币紧缩政策以及铁矿石大幅涨价而导致的铁矿石运量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其次,1-2月份的自然灾害引起主要煤炭进口国寻求从更远的地方进口煤炭,拉长了运距,减少了运力供给。

  我们依然维持我们2008年BDI指数均值高于2007年BDI指数均值7092点的预测。

  ◆铁矿石谈判的进展明确干散货运量需求: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1月30日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多元化资源公司——澳大利亚必和必拓签署了总量为9400万吨的铁矿石长期供货合同。据了解,宝钢与必和必拓原有的长期供矿合同即将到期,此次两家公司续签了新一轮十年长期合同,并且在上一轮每年供矿6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了400万吨。必和必拓将在未来10年内每年按双方认可的价格向宝钢提供1000万吨铁矿石。

  原来外界担心,由于美国经济衰退、中国货币紧缩政策以及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将导致的铁矿石运量增长大幅放缓。宝钢和必和必拓协议的达成,特别是铁矿石的供应量的增加消除了外界原来的担忧。这说明2008干散货的运量需求依然将维持旺盛的局面。

  ◆自然灾害引起的运距拉长进一步减少运力供给:

  澳大利亚由于受1-2月份受自然灾害影响,迫使澳洲第五大煤炭供应商斯特拉塔澳洲分公司宣布因受不可抗拒力因素影响而中断煤炭货盘出口。而作为欧洲和南亚地区主要煤炭供应地的南非,为了满足该国国有电力公司Eskom下属电厂煤炭存量不足,导致理查德湾近期煤炭出口急剧下降。另外,作为远东地区最大的煤炭出口国,中国由于遭受暴风雪袭击从2月初开始停止煤炭出口。这些因素推动远东地区的重要煤炭进口地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以及欧洲国家加大从北美的煤炭进口量,导致全球煤炭海运贸易的平均运距进一步拉长,减少了运力供给。

  ◆主要受益公司:中国远洋中海发展

  对于BDI指数的上涨,受益最大的国内上市公司为中国远洋和中海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