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07年资产质量的良好在预料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0:26 顶点财经

  高华证券 罗姆斯

  行业背景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07年第四季度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6.17%,与第三季度相同,而五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6.72%,略高于第三季度的6.63%。我们认为,国有银行第四季度不良贷款规模和不良贷款率环比增长的原因是中国农业银行在开始由政府推动的财务重组以及注资之前强化了不良贷款分类。

  基于《财经》杂志提供的农业银行不良贷款数据,我们估计除农业银行之外的国有银行07年不良贷款增加率为-44个基点(行业平均水平为-46个基点),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分别为-35和-12个基点。鉴于GDP和企业利润强劲增长,07年资产质量保持良好态势应在预料之中。

  潜在影响

  我们认为,鉴于中国GDP增长可能放缓、全球经济放缓以及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行业造成结构性压力、实力较薄弱的房地产开发商的现金流可能受到挤压,2008年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前景可能比2007年更具挑战性。

  在我们对中国银行业近期的盈利预测调整中,我们调高了2008/2009年新增不良贷款假设至略低于2004/2005年紧缩周期的水平(当时中国企业和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以及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都低于当前水平)。

  我们在资产质量的基本假设中尚未考虑但值得密切关注的因素(即下行风险)包括:美国经济衰退持续的时间比预期的更长、幅度更大;中国经济硬着陆;中国企业的利润率/利息保障倍数面临的压力高于预期。

  我们认为,由于市场对中国通货膨胀和美国衰退/信贷市场动荡的担忧,中国银行业股票短期内可能保持区间震荡走势。鉴于此,我们仍看好存款实力强大且价格合理的成长型股票(GARP),并认为,市净率中点是一个良好的买入水平。

  我们的首选股为:1) H股:工商银行(1398.HK)、交通银行(3328.HK)、建设银行(0939.HK),所有股票的评级均为买入;2) A股:工商银行(601398.SS)、招商银行(600036.SS)和交通银行(601328.SS),所有股票的评级均为买入。

  所有股票面临的主要风险:中国恶性通货膨胀、经济硬着陆;美国/全球衰退;银行的盈利不及预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