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板块 点燃春季攻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05 证券日报

  □ 渤海投资 秦 洪

  近期A股市场震荡盘升,而煤炭板块等前期跌幅较大板块的东山再起更是显得大盘渐有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特征,煤炭板块或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

  一、走出价格调控阴影

  前期煤炭板块的大幅下跌,主要有两大因素:

  一是估值高企。由于去年三季度与四季度初的单边上升,不少煤炭股的价格在不到四个月内出现翻番走势,从而使得煤炭股的估值一度达到50倍市盈率左右,这明显高于周边市场的估值水平。所以,存在着回落的可能性。

  二是煤炭股面临着价格调控的压力,尤其是在南方气候异常,南方电厂煤炭库存接近警戒线的背景下,有媒体报道了关于不排除进行煤炭价格调控的声音。而煤炭价格得以上涨的动力在于煤炭价格长期震荡走高的预期。所以,一旦煤炭价格调控,立马引起了煤炭股的“雪崩”,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大幅回落。

  但随着股价的大幅回落,不少煤炭股的估值渐趋合理,部分煤炭股甚至进入到30倍市盈率的估值区域,如果考虑到未来的产能释放所带来业绩成长等因素,此估值略有低企。更何况,随着南方气候的回暖,煤炭价格调控的声音渐渐离去,从而使得煤炭股的价格渐渐走出前期价格调控的阴影,二级市场股价走势渐现活力。

  二、双轮驱动推动股价上涨

  从目前盘面来看,煤炭股的未来仍然可以期待,不仅仅在于市场投资信心的恢复,而且还在于煤炭股的未来预期相对乐观。这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煤炭股的产能扩张。由于国家在近年来对煤炭股的产业导向是扶大汰小,而煤炭股上市公司大多是国内优质大型煤炭企业,所以,未来的产能扩张优势相对乐观,尤其是随着中煤能源、露天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等优质煤炭企业的上市等因素,未来煤炭股的产能释放动能相对强劲,推动着煤炭股盈利能力的规模式扩张。

  二是产品价格上涨。虽然目前煤炭价格上涨让电力企业苦不堪言,但并不意味着煤炭上涨空间有限。主要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既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也受石油价格上涨的影响,随着石油价格在100美元/桶震荡,从而打开了煤炭股的想象空间。同时,国际煤炭价格也节节攀升,因此,短期内煤炭仍有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从而为煤炭股的业绩可持续性成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关注两类煤炭股

  正是基于对煤炭行业基本面乐观判断的考虑以及煤炭股目前的估值水平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行业分析师建议基金等机构资金超配煤炭类股票,故笔者也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关注煤炭股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建议关注两类煤炭股,一是产能释放明显的煤炭股,主要指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即将投产或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内持续投产的品种,主要有大同煤业、潞安环能、中煤能源等品种,其中中煤能源涨幅较小,与其H股价格差也较低,短线或将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二是有望外延式发展或存在着业绩大幅改善预期的煤炭股,露天煤业、盘江股份国阳新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