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化学肥料:出口税调整难改偏紧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1:00 顶点财经

  国金证券 蔡目荣

  投资要点

  根据海关总署公告,自2008年2月15日起,我国提高磷肥、复合肥暂定出口关税,这也验证了我们前期的判断——DAP增值税减免后政府会对磷肥行业监管加强。

  2007年我国DAP净出口量143.14万吨,同比增加208.47万吨(06年为净进口65.34万吨),由于出口增长以及成本推动,2007年底DAP、复合肥价格较年初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53.1%和62.8%。

  2008年初雪灾主要发生地区磷肥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41.21%,当地磷肥生产也会受到雪灾的短暂影响,进而影响国内DAP供给。

  考虑35%的出口关税,2月中旬美国海湾地区DAP离岸价相当于4168元/吨左右,还略高于国内产品出厂价,另外目前国际DAP价格还在上涨过程中,因此出口税提高虽然会导致国内磷肥出口放缓,但依然难以阻止出口。

  2007年由于国内DAP出口快速增长导致国内供给量实际减少了120-130万吨,势必会影响到1季度后期即将启动春耕市场,我们认为在此期间国内DAP价格将会继续上涨。但春耕结束以后,由于DAP需求进入淡季,而高企的出口关税会导致国内供给量回升,届时国内DAP可能会小幅度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