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规模稳定增长推动行业继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10:10 顶点财经

  中投证券 陈水祥

  事件:昨天央行公布了2008年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主要内容包括1月份货币供应量、贷款、存款、银行间交易市场交易等数据。

  投资要点:

  银行业规模保持稳定增长,推动行业继续前进,减小了市场对行业规模增长的担忧。2007年底,政府提出2008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为防止出现2007年贷款大大超过年初制定目标的现象,总体发放总量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新增量3 .63万亿元,央行要求银行业贷款发放规模按照季度进行控制,商业银行按年分季编制上报信贷计划。一至四季度放贷的计划比例为35%、30%、25%和10%,与2007年1至4季度39.2%、30.7%、22.4%和7.8%的比例相比,信贷发放时间略向后推移。

  全年贷款增速控制在13%左右。超出限额的银行将面临严厉的“窗口指导”,其中包括定向央票等惩罚手段。宏观调控预期使得市场对银行业规模的稳定增长产生担忧情绪。据最近央行上海总部的政策信息以及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刚发表观点,货币政策可能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作出灵活的变动。1月份的货币量、贷款增长速度也表明银行业的规模仍旧保持稳定增长,也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情绪。

  由于中长期贷款占比保持稳定,银行业存贷款利差可能有所扩大。1月份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的比例相比2007年1月份扩大了6个百分点,考虑1月份放贷的特点以及宏观调控预期,我们预计2008年中长期贷款比例仍将有所扩大。由于贷款重新定价所带来的2007年6次加息的滞后效应,如果央行不出台存款严厉的单边加息政策,我们预计2008年银行业利差仍将有小幅度的扩大。

  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率虽有所上升,但近期对银行业业绩影响相对有限。

  银监会公布的2007年银行业不良贷款情况,去年4季度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保持不变,但是国有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上升。估计国有银行不良率的反弹与经济形势以及宏观调控政策有一定联系。但是银监会只提供了国有银行总体情况,未公布具体银行(包括农业银行)不良率变化情况。但是非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去年4季度有显著的下降。我们认为只要宏观经济不发生较大的波动,再加上拨备的缓释作用,不良率变化近期其对上市银行的业绩影响相对有限。

  投资建议:基于规模增长、净利差小幅扩大以及拨备等因素的作用,再加上非息收入持续增长以及税改的影响,我们认为上市银行在2008年的业绩将保持50%左右的增长,因此我们给与银行业“看好”评级。

  1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分析:

  货币供应量保持平稳增长态势。M2余额为41.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去年末高2.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幅高3.01个百分点。M1余额为15.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72%,增幅虽然比上年末低0.33个百分点,但是比上年同期增幅仍旧高出0.51个百分点。

  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幅相比上年末及上年同期均有所加大,中长期贷款余额占比保持平稳;但是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提高。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9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4%,增幅比上年末高0.6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增幅高0.74个百分点。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863亿元,占比48%。而上年同期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为44%。

  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增幅相对降低,企业存款余额减少。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5.12%,增幅比上年末低0.9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68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244亿元,同比少增2400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1684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减少2302亿元,财政存款增加2898亿元。

  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稳定。1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2.32%,比上月高0.2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46个百分点,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2.81%,比上月高0.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1.15个百分点。表明市场流动性压力得到缓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