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餐饮旅游:淡季飘雪 春季来到 期待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02 顶点财经

  兴业证券 刘璐丹

  08年春节黄金周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均呈负增长,但仍高于06年。一季度为淡季,灾情对旅游公司全年业绩影响不大,但居民被压抑的出游热情可望在旅游旺季来临时给行业带来惊喜。建议关注二季度后,业绩同比超预期增长带来的交易性机会。

  全国假日办公布《200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200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8737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下降5.2%;实现旅游收入393亿元(未包括铁路客运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2%。

  受南方地区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影响,08年黄金周出现02年实施春节黄金周以来的首次人数、收入双下降。

  我们认为,就旅游上市公司而言,在淡季遭遇灾害天气未必是坏事。被压抑的出游热情可能在数个小黄金周、十一黄金周中释放。交通状况好、休闲游准备充分的景区最可能受益。重点受益公司: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中青旅(乌镇景区)。

  点评:

  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人次和收入双降,但仍高于06年。

  我们在节前曾发文认为,受南方地区大范围雨雪灾害天气影响,08年春节黄金周效果可能大打折扣。截至08年1月13日,根据全国假日办公布《200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统计报告》,200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8737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下降5.2%;实现旅游收入393亿元(未包括铁路客运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2%。

  这是自2003年开始统计春节黄金周相关旅游数据以来,首次出现的游客人次和收入的负增长。(见图1)

  但也应该看到,07年春节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晴好天气是促使当年春节黄金周出行较多、各数据创历史新高的重要因素之一。08年春节的出行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较07年有所下降,但与06年正常年份相比,依然有所上升。其中,08年全国游客人数较06年增长11.56%,收入增长6.8%。我们认为,受居民对春节假期的观念逐年转变、以及五一黄金周的取消、旅游消费结构升级令淡旺季逐渐模糊等行业宏观因素影响,正常年份景区“淡季不淡”的势头在雪灾过后还将延续。

  被压抑的出游热情极有可能在二、三季度旅游旺季中释放。看好小黄金周发展态势,可望在二季度给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我们认为,被雪灾抑制了的居民出游热情将随旅游旺季的到来集中释放。其中,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黄金周在第二季度,均落在传统旅游旺季,很可能出现超预期效果。我们非常看好小黄金周的发展态势,预计小黄金周带动的短途游和自驾游,以及春节出游计划的延期实施将在08年半年报期及以后,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交易性机会。

  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一季度为传统淡季,对全年业绩影响不大。二、三季度可能出现的补偿型旅游高峰,全国旅游形势看好。配合小黄金周、带薪休假制度推进以及奥运等行业大题材,可能出现交易性机会。给予旅游行业“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关注

  重点上市公司推荐: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A、中青旅(乌镇景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