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何诚颖:站在全球的高度观察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21:47 理财周报

  何诚颖

  理财周报的读者们:

  你们好!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高速成长,国内中产阶级人群不断壮大,投资理财需求不断提高。2008年将是一个全民投资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家庭将财产证券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拥有优质投资,获取分红派息,获得股票溢价,才能分享到更多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成果。

  然而,2008年的证券市场注定是不平静的,海外市场因受次贷危机的影响暴跌不断,美联储多次出手救市;A股市场也在1月份下调千点,并一度跌破年线。股市的连续下跌令其财富效应大幅削弱。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当如何把握经济走势?如何确定投资思路?如何摆正投资心态?

  立足国内,放眼世界,把握经济走势

  2007年A股市场的上涨除了得益于上市公司盈利大幅增长外,更多的涨幅来自于估值驱动。而估值驱动的背后则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乐观预期和充足的流动性。在2008年这两个因素都将面临变数。首先,上市公司利润大幅超越预期的增长已接近尾声,未来几个季度中,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逐步回归;其次,流动性的影响力也将减弱。2008年A股市场的主要驱动因素将回归资本市场的基础——实体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

  2008年国内宏观经济和市场的主要的变化包括:国外市场需求下降,内需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有待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但增速下滑;市场流动性相对下降;过度高估值将难以持续。

  现在的股市对大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关注全球经济的重大走向。次贷危机带动的包括中国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大跌就是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显著体现。美国次贷危机仍在加深,由于更多次贷的利率将在今明两年内由固定利率转变为浮动利率,危机的高峰期也会出现在这段时间。

  在次贷危机中,中国经济受到的影响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次贷危机直接导致的中国银行业的损失,另一个是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西方市场的金融机构相比,中国金融机构受到的影响仍然相对较小。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则是更重要的、多方面的。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国,美国的消费市场萎缩,对中国的出口会有直接的影响,国外经济不确定因素大幅度增长的时候,如果我们不迅速调整出口政策,可能会产生叠加的影响。

  中国的利率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美国的利率政策,1月份美国降息后,中美利差出现倒挂。在此情况下,严厉的信贷控制不可持续,紧缩的利率政策很难长期持续,2008年货币政策思路可能以加快汇率升值为主。

  把握股市的主旋律,确立审慎的投资态度

  2008年是牛市的承前启后之年,在充分消化了新的宏观信息后,我们认为未来仍然是大牛市,但2008年收益的波动性大幅提高。对于投资者而言精选行业与个股更有意义,一方面股指存在虚高问题,另一方面市场的分化可能导致指数收益与个股收益的差异。

  在选择行业时,我们的思路是:中国经济在汇率升值与要素重估的影响下,有望实现增长的转型,在这一阶段,应当关注人民币升值、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以及通胀等投资主题。

  在人民币升值主题下,建议关注金融、地产、航空等行业。基于我们对宏观政策的分析,我们更加坚定了沿着“人民币”选股的决心,航空业是最标准的“人民币”概念的代表。此外,金融、地产两大类行业也是典型的升值受益型行业。除了人民币升值概念,金融地产股还有较好的行业发展趋势。银行由于所得税改革将会带来业绩的提升,现行利率政策对银行来说也是保证它们可以过上较为富足的日子。地产业虽然面临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大的需求趋势是不会改变,城市化进程、土地资源的紧缺、中产阶层的不断形成,都对房地产市场提出了大量的需求。

  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主题下,建议关注零售、传媒、医药产品等行业。沿着“增长方式转型”类概念选股的理由也很充分,国内投资已经过热,出口环境的变化进一步引来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时,选择扩大内需无疑是一个必须的选择了,而从政府最近一系列的政策来看,例如“补贴农民采购限价家电”,医改方案的“补需方”政策,无不是都是扩大内需,推动消费的积极举措。

  另外,在通胀受益主题下,建议关注百货、医药、食品饮料以及旅游景点四大行业。

  我们判断,2008年可能很难出现某一风格板块的整体性机会,市场风格转换的特征将更加明显。我们预计2008年股票市场的波动大大增加,且预期回报比去年会大为减少。这是现实,也是投资必备的认识。因此,投资者在今年应当慎之又慎,理性投资。

  股市中投资与风险始终是对孪生兄弟,在享受投资收益的同时必然要承担由此产生的风险。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稳健、长期的投资,才是最安全的。《理财周报》的读者大多数正处于职业生涯和投资需求的高峰期,这阶段的投资理财成果将直接关系到未来家庭财务的安排。我们建议投资者一定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力、投资偏好和理财产品结构而定,这样才能在确保相对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