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程机械:雨雪冰冻之后依然有春天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47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吴华

  事件描述:

  按照有关统计,截至2月12日,雪灾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1111亿元,包括人员伤亡、农作物受灾、房屋倒塌、电力、电站受损等。按照温总理的会议指示,节后马上会迎来灾后的重建工作,包括电力、交通、信息、广播电视等线路的修复、农业设施的修复、春耕工作的组织、农业物质的供应等。雨雪冰冻后,工程机械行业依然有自己的春天。

  评论:

  1.工程机械在冰雪中等待旺季的来临。从历年来看,一年之初,特别是1-2月随着基建的停工和缓工,工程机械也呈现销售清淡的格局。今年从1月10日以来的雪灾刚刚好出现在淡季之中,对工程机械行业内上市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即使在重灾区的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等一些公司都有相应的措施来规避厂区停电和道路运输困难等问题。

  3月份,工程机械都会开始春天的复苏,而灾后重建更加刺激了工程机械产品的需求增加,例如:汽车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和平地机等都会出现不同的需求增加。

  2.大规模的灾害天气(内在因素变化)和次贷危机(外在因素变化)使得政府对2008年宏观调控有了新的思考,这是我们目前最关心的事情。从07年的经济运行数据来看,食品类价格上涨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动力,其对CPI的推动将持续。另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PPI上涨对于CPI传到的作用开始有所显现。经济增长偏快,投资增速偏快,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增速下半年同比增速连创历史新高;顺差规模巨大,货币供给以及信贷增速均较快,国内流动性充裕;从紧货币政策在以上背景之下登场(我们在《宏观调控难阻工程机械振兴的步伐》中详细论述了宏观调控的影响)。

  目前来看,货币供给增速和信贷增速在年底出现显著回落,出口以及投资增速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投资增速由11月份的26%回落到19.6%),而CPI却继续创新高,没有显示回落的迹象,并且雪灾有可能使得CPI在08年1月出现新高的局面。从前期紧缩政策效果来看,对一些过快的经济指标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对通胀效果并不明显,国内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抑制食品价格上涨带动的CPI上涨,其传导较慢。若力度进一步加大,将对工业生产和投资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有可能在保持经济不下滑的前提下对紧缩政策进行适度调整。由于2008年1月份M2同比增长18.94%,增幅比上年末高2.20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多增2373亿元,信贷规模仍然偏大,紧缩政策短期是否能松口仍然有待观察。

  经过此次大面积雨雪冰冻之后,灾后重建迫在眉睫,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已经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央行在2月1日也要求金融机构加大抗灾救灾必要的信贷支持力度。长远的来看,经过这次事件,国家将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路面设施建设,还包括城镇化和农村基础建设,这些都需要货币政策,尤其是信贷方面的支持,这关系着工程机械行业增速和内需增速的是否放缓,什么时候放缓。从行业整体来看,投资、信贷、内需、出口、上游成本这些因素的变动都将直接对工程机械行业造成影响,我们后面将持续跟踪。

  3.短期利好有限。此次雪灾对南方来说是百年不遇的灾害天气,对于除雪机械的需求也仅仅是短期行为,南方市场对该类产品的持续需求并不大,主要仍然针对北方销售,所以该类产品不会出现销量爆发式增长。由于大雪和冰冻对路面的损毁较严重,路面机械(平地机、摊铺机、压路机、筑路机等)、铲运机械(挖掘机、装载机等)和混凝土机械需求有一定的增加,对应各类产品的产销大户有一定的利好。但是灾后重建所涉及金额和产品需求相对于目前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利好有限,对上市公司利润不会带来实质性的影响。我们还是可以关注一下离灾区较近的上市公司,比如: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和山河智能。

  4.我们仍然维持08年工程机械行业增速35%左右的判断,对于宏观调控仍然维持其“结构性“调控的看法,内需和出口不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整个行业的周期性进一步平滑,出现较大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仍然看好行业内重点公司的发展前景,维持中联重科“买入”评级,维持三一重工、柳工厦工股份山推股份安徽合力、山河智能“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