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医药股:新动力铸就鼠年新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8:3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医药股:新动力铸就鼠年新预期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近期医药板块在大盘震荡行情中渐显强劲走势特征,昨日更是在午市后大幅飚升,牵引着A股市场出现一波强劲的上升行情,浙江医药新和成鲁抗医药等品种更是反复逞强,显示出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特征。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医药股的发展前景呢?

  医药板块浮现新动力

  对于医药股来说,目前走强主要在于医药行业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动力,这主要体现在这么三个方向,一是节能减排产业政策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动力。因为医药股中的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药等均具有高污染性特征。而节能减排在增加医药优势企业成本的同时,也带来了行业洗牌带来的扩展市场规模的动力,因为小型企业会因为成本的增加而退出市场,所以,医药股的竞争激烈程度相对缓和,从而带来了业绩增长的动力,这可能也是京新药业、浙江医药、鲁抗医药等化学原料药股不断逞强的原因。

  二是医疗体制改革渐露曙光,也就意味着受益的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机会。一方面是因为医疗制度改革后的基础用药规模的扩大,将给普药类上市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尤其是关于定点生产企业名单的公布将使得定点药业企业的盈利能力出现增长预期。另一方面,政府的集中投资医疗基础设施,也会给医疗机械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的预期,所以,新华医疗、万东医疗、双鹤药业等个股的走势相对强劲。

  最后,医药股在近3年来,由于受到药品降价的影响,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处于下降趋势中,从而使得医药板块,甚至包括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同仁堂等优势药业股均跑输大盘。随着行情热点的转换,这些具有优质业绩增长的医药股就具有极强的补涨动能,从而赋予此类个股股价的持续上涨预期,也为医药股在2008年的较佳表现提供了极佳的市场氛围。

  行业景气预期助力高成长

  正由于这三大动力的存在,在2007年以来,医药行业逐渐复苏。据数据显示,2007年1至9月,我国医药工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26.64%,增幅比2006年提高了3.35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利润总额374亿元,同比增长49.74%,增幅比2006年提高40.72个百分点。

  反映在A股市场的医药股的业绩,则是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在2007年三季报的利润增速加快。在2007年上半年,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总和同比增长了15.3%,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3.5%,而2007年三季度显示121家医药行业上市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总和为1396亿元,同比增长了16.5%,实现净利润总和为70亿元,同比增长60.7%。显示出业绩增长有提速的趋势,也反映出医药行业的复苏趋势在提速。与此同时,截至2月1日,共有3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增公告,这意味着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中有38%的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公告,这隐含着医药行业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复苏,有利于提振各路资金对医药股的投资底气。

  而且上述增长趋势有望进一步延续。如南方医药研究所就预计,2008年医药工业总产值将达到7400-7600亿元,同比增长19-20%。而在前期举办的19届医药经济信息发布会传来的信息显示,虽然医药企业代表对于具体的增长速度存在一定的分歧,但是大部分代表对行业快速发展的基本判断表示认同。如此看来,经过行业的整顿之后,随着医改方案的出台,医药行业将经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这有利于提升各路资金对医药股的投资信心。

  关注两类医药潜力股

  医药股极强的年报业绩预期题材,而且也赋予此类个股在近期相对强势的走势,故建议投资者可以密切跟踪两类医药股。一是业绩增长势头强劲的优质医药股,比如说恒瑞医药华海药业康缘药业海正药业片仔癀丽珠集团云南白药双鹭药业等行业分析师重点跟踪并给予“推荐”、“强烈推荐”评级的个股。

  二是行业复苏预期相对明朗的化学原料药或者普药。此类个股的共性就是在2006年及之前业绩相对一般,但在2007年,随着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产业政策的推动,业绩有望出现惊人的改变,广济药业鑫富药业等已作出表率,而新和成、天药股份、东北药、华北制药、浙江医药、京新药业、健康元、西南药业、鲁抗医药、西南药业、现代制药等品种则有望跟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