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家机构看好行业景气度 水泥板块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2:11 南方都市报

  雪灾影响偏向利多,概念归属灾后重建

  昨日大盘维持弱势振荡格局,市场观望氛围甚浓。权重股、大盘蓝筹股成为市场最疲弱的板块,其中金融保险类股票、煤炭类股票是领跌的品种,跌幅分别达到3.43%和2.26%.全天水泥行业板块表现最为抢眼,20只个股除一只停牌外,仅两只下跌,其余17只个股全部收红盘,行业涨幅达1.92%.

  近期东方证券、安信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银河证券、中信证券等7家机构发布了对水泥板块的调研报告,不少机构认为,在所有周期性行业中,水泥行业是仍能维持景气度继续提升预期最为明确的一个行业。此外,中国遭受五十年一遇的大雪灾,损失巨大,灾后重建对水泥的需求刺激水泥股近期走强。

  东方证券建筑建材分析师罗果认为,落后水泥淘汰力度正在逐步加大,导致在2007年12月份至2008年1月份的水泥淡季中,许多地区的水泥价格却大幅上涨。他认为,落后水泥的淘汰和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将是水泥未来两年景气度进一步提升的内在动因。而两大建材央企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在水泥行业的并构动作频出,中国建材近期收购了浙江省包括龙头企业三狮在内的约1亿吨的产能,中材集团入主冀东水泥,这些都显示中国水泥产业的又一轮并构热潮正在进行。

  今年1月10日以来,南方大部分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出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和冰冻的极端天气。“我们与以上区域内的水泥公司进行了沟通,”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员罗炜表示,总体来看,水泥生产、销售受到负面影响,会影响一季度盈利。而由于目前本来处于水泥消费、生产淡季,水泥企业通常安排停产检修,因此对全年盈利影响较小,“我们预计海螺水泥一季度盈利仍将保持增长,但华新水泥一季度盈利有可能低于去年。”

  本报记者 李乾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