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汽车行业2008年投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2:10 东南快报

  宏观背景和行业规律共同推动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回落。2008年,汽车行业将面临着趋紧的宏观经济环境,国际油价在高位徘徊,人民币加速升值等都给行业带来挑战。汽车行业在经历了两年销量的快速增长和利润的高速增长后,销量增速已连续5个月回落,出现明显的减速信号。我们认为,2008年汽车行业整体将处于景气回落周期,行业销量、收入和利润增速将分别放缓到14%、15%和14%,少数细分行业甚至将出现销量下滑。

  乘用车行业销量增速回落,看好A0级和B级乘用车细分市场。重卡行业景气下行在所难免,实施国III加剧行业波动。大中客车行业上演稳定格局下的龙头博弈。零部件行业成本上升压力加大。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景气回落周期中寻找防御性更强的安全品种。大中客车和中高档轿车公司是我们推荐的主要标的,具备细分领域龙头地位的零部件厂商也是我们推荐的品种。乘用车行业,我们推荐车型结构将从结构性繁荣中受益的公司,推荐骏威汽车,审慎推荐一汽轿车一汽夏利长安汽车,尽管旗下的合资公司可以从中高档轿车相对旺销中受益,但是其本部业绩短期难以有改观,我们建议作为交易性品种关注。重卡行业,景气下行趋势确定,等待反转时机,目前没有重点推荐品种,优势企业中国重汽(3808.HK)可等待一个更明朗的时机介入。大中客车行业,增长稳定,汽车行业的避风港,推荐行业龙头金龙汽车宇通客车。零部件行业,受到成本压力、下游景气回落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盈利增长压力较大,建议投资关注细分领域的龙头,我们推荐威孚高科。同时,在行业和公司基本面之外,2008年还可关注行业整合和并购重组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主要风险提示:尽管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周期将回落,建议投资者采取防御性策略,但是我们推荐的中高端轿车消费也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负面影响。业绩素来稳定增长的大中客车龙头,也可能因为海外市场低于预期而导致出口销售不足。中金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