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外堵汇路 内地房企境外融资陷入低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1:5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融资遇冷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称,中国香港地区依然是内地企业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主要平台。根据该机构提供的数据,受惠于更多内地中型企业赴港上市,预计2008年在港集资总额有望达到2800亿港元,其中,房地产企业仍是“主力部队”。

  “相较于新加坡股市、美国股市,内地房企无论在传统习惯还是概念操作上,更易为中国香港的资本市场所接受。”一家外资投行人士这样解释对香港股市“青睐有加”的缘由。但也由于与内地市场形成的密切联动,也使得香港股市更易受到内地政策的“波及”。有不少外资投行人士表示,为避免风险,如今只愿意接受已设立有离岸企业的公司的上市业务。这样一来,对于新近想步入境外资本市场的企业来说,无疑增设了上市难度。

  原本有望打响今年内地房企在港上市“第一枪”的昌盛中国(1863.HK),却在公开招股截止当天“哑了炮”,宣布搁置上市计划。根据昌盛地产公布的招股计划,此次IPO拟招2.5亿股,价格区间在3.32港元至4.51港元之间,集资额介于8.3亿至11.28亿港元。该集资额已较之原先预期的20多亿港元缩水一半有余,但仍然未能挽回市场颓势,只能暂时退却了事。

  事实上,出现这种结果并不意外。市场人士早在之前便称,在内地严管外资进入房地产行业的背景下,市场对其并不抱乐观期望。甚至在香港当地知名金融服务机构时富金融的投资建议中,昌盛中国被评为“不吸引”。

  有分析师指出,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是否会造成影响,是投资者的关注焦点。无独有偶,2006年调控政策紧锣密鼓之时,瑞安房地产(0272.HK)就曾在公开招股的最后阶段,决定将公司的上市计划延后。虽然从2006年下半年起,直至2007年第三季度,内地房企的股票行情持续高涨。但自去年11月开始,随着新一轮宏观调控大幕拉开,大部分香港股市的地产股进入了下降通道,同时,多只新股在上市当日即跌破发行价。

  与此同时,由于外汇进入内地市场的通道也在日益紧缩之中,这对于原本希冀依靠境外融资扩张的内地房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去年11月间,碧桂园在上市之后尝试对外大举发债,但最后无奈推迟;而另一家内地房企雅居乐(3383.HK)向海外投资者发行31亿港元的优先票据计划,最终也只能不了了之。业内专家认为,市场气氛不好、定价不理性,加上外汇流入受监控等各项因素综合起来,导致此种结果产生。

  尽管“红筹模式”企业采用“增资扩股”的方式实现境外融资更为可行,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无奈,“这种方式同样会有能否通过批复的问题。”由于受到整体市场及政策影响,计划前往境外上市的内地房企可能会做相应的策略调整。与去年新股较易呈现高市盈率的行情不同,香港敦沛证券投资研究部主管郭家耀曾表示,今年市盈率预测为30倍以上的新股,“恐都难受宠”。而对于上述提及的昌盛中国,时富金融在报告中称,预测其市盈率在16.6倍至22.6倍间,本身估值“不廉宜”。

  但也有投资机构人士认为,在港上市新股市盈率的“缩水”,有助于市场回复理性。“这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是好事,如果市盈率过高,一旦产生波动下调,投资利润会遭受威胁。但现在反而是好机会。”与该观点相适应,摩根士丹利近期开始试图“唱多”内地地产股,认为过去一段时间内,内资地产股累计调整达39%,虽是三年来最大跌幅,但投资者重新介入内资地产股的时机已到,“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的增长趋势没有改变。”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