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运输:行业数据月刊陆路航空第一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36 顶点财经

  中银国际 李攀

  陆路领域近日正面临暴雪挑战:京珠高速、京广线等大动脉出现中断现象,将给现代投资广深铁路一季度业绩带来压力,而电煤抢运则对大秦铁路一季度业绩起到拉动作用。若交通短期内得到恢复,我们认为暴雪对于08年板块内上市公司业绩只构成小幅影响。我们将在1月份数据发布后考虑是否调整该板块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

  航空领域也面临着暴雪的挑战,因飞机除冰与机场除雪原因,上海浦东、广州、深圳等机场起降速度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据统计,1月28日,民航日旅客运输量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下降5.4%,但到2月1日,与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了15.2%。随着灾害程度的整体减轻,民航的整体运行秩序正在逐步恢复。我们认为从整体来看,恶劣气候的影响对上市机场和航空公司08年业绩不会构成关键性影响。

  截至2007年11月,交通运输行业保持平稳增长。全国旅客周转量同比增长12%,其中铁路同比增长8.8%;公路同比增长13%;民航同比增长16.8%。全国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5.8%,其中铁路同比增长8.7%;公路同比增长17.3%;民航同比增长21.2%。截至07年11月,交通运输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其中铁路投资同比增长5.4%;公路投资同比增长11.8%;城市公共交通投资同比增长31.9%;航空投资同比增长25.4%。由于改革滞后原因,我们认为铁路投资低于预期。长期因素方面,陆路及空运板块主要受益国家经济增长和城市化加速,今后几年流量数据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从已经公布的历史数据观察,受计重收费影响,现代投资主要路段日均车流下滑,但是日均收费保持高速增长;深高速山东高速主要路段车流与收入均保持较快增速。中国国航虽然运力投放放缓,但客座率稳步上升;南方航空运力投放和运输量均增长较快;上海虹桥机场07年12月起降架次同比仅增0.2%,而浦东机场则增加了7.8%。

  陆路板块,考虑到较为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和稳健内生增长,大秦铁路为我们的板块首选;在机场领域,考虑到市场需求旺盛和产能扩张,我们看好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在航空公司领域,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和盈利能力,我们看好中国国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