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业零售:注意挖掘下跌中带来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14:01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向涛

  事件描述:

  08年1月中旬以来中国A股市场遭遇寒流,商业与其他板块一样未能幸免,我们认为随着大盘逐渐调整到位,此次下跌为投资者带来了介入商业股的良机。

  评论:

  1.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1月中旬以来国内A股市场重挫,商业板块亦出现大幅下跌。根据天相系统统计,08年1月15日到2月5日,上证指数跌至4599.70点,下跌16.34%;天相流通指数跌至4891.30点,跌幅13.03%;天相商业指数跌至4069.64点,跌幅12.21%。我们认为,此次下跌的导火索是美国次级债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人们对全球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担忧,从目前国内的宏观环境和消费数据来看,国内商业受上述因素影响较小,商业板块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本质变化。

  2.根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在2007年GDP增长中,消费对其的贡献居于首位,超过投资和出口。根据相关消息,在07年11.4%的GDP增长中,消费贡献4.4个百分点,超过投资的4.3个百分点和出口的2.7个百分点,为2001年来首次。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对需求拉动经济的偏移,加之奥运会等因素刺激,我们预计08年这一结构特征还会继续。

  3.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07年12月统计数据,国内消费者预期指数、信心指数和满意指数均较前三个月有明显回升。针对07年物价不断上涨的局面,政府在近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调控,其中对商业影响比较大的是对部分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我们认为这些举措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稳定消费的作用。

  4.根据天相系统统计显示,03年-06年以来每年一季度的销售收入占全年销售的比重为25.83%,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的比重更是达到32.90%,可见每年一季度经营情况对于商业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虽然今年由于受到大雪影响,部分省市交通出现阻塞,但是我们认为对于商业企业尤其是百货零售企业影响有限。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商业公司实现销售利润双丰收的局面并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5.综合来看,商业零售板块向好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我们对08年我国的消费市场仍然持乐观态度,消费升级、奥运会、所得税率下调等因素将令商业类上市公司实质性受益。此次商业类上市公司随大盘下跌,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介入机会。

  6.上市公司方面,我们主要从未来预期稳定高增长、相对估值较低、经营稳健等角度来选择投资机会,我们重点推荐的上市公司有百联股份武汉中百新华百货合肥百货以及广州友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