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中铝参股力拓对行业影响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 13:26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王招华

  事件描述:

  在英国并购委员会对必和必拓(BHP,全球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收购力拓(RT,全球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要约设立的期限(2月6日)的前三个交易日,中国铝业集团(Chinalco)联合美国铝业(Alcoa)共同出资141亿美元(其中美铝出资12亿美元),成功收购力拓伦敦上市公司12%股份。

  评论:

  1.中铝的目的在于避免全球矿业垄断程度加剧。BHP和RT合计控制世界铁矿石海运量的38%,铝、铀、铜、镍等产量的10%-17%,而中国目前对这些大宗原材料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为17%-40%,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深入,这一数值将进一步攀升,因此“两拓”如合并将对未来中国原材料供应带来隐忧,中铝此次高价收购,目的在于避免全球矿业垄断程度加剧。

  2.“两拓”合并难度加大。力拓分别在英、澳两地上市,股权结构均较为分散。目前,中铝占力拓英国股权的12%,占力拓两地上市公司股权的9%,已是主要股东,后期能对必和必拓的收购投出反对票,中铝的高溢价也增加了BHP的潜在收购成本。但是否能有效阻止了BHP的收购决心,我们认为目前下结论为时尚早,且静待除夕之前(2月6日)结果揭晓。

  3.中铝收购是央企海外收购更加成熟的表现。在铁矿石谈判的敏感时期,斥资收购力拓不是宝钢等钢铁企业,而是同样与力拓存在业务关联的中铝集团及其合资伙伴美铝,这有效转移了注意力,也使收购过程变得相对简单。我们认为,这是央企海关收购行为更加成熟的表现,未来也将会有钢铁企业走出去展开收购行为。

  4.该事件对钢铁行业影响偏中性。即便BHP日后放弃收购RT,我们认为中铝也不会予以钢铁企业较优惠的铁矿石价格,而将会以力拓全体股东利益为重。中铝的收购,更多是部分化解了中国工业化过程中原材料供应的隐忧,以及维持钢矿双方稳定的长期关系,对钢铁行业总体影响偏中性。

  5.维持对钢铁板块的“增持”评级。在国外经济走势和国内调控政策走势难以明朗,A股继续处于基金调仓的二月,系统性的投资机会似乎仍未来临。但钢铁板块该月下旬有望迎来灾后重建带来的市场价格上涨,以及宝钢可能上调二季度价格300元/吨左右(1月20日左右),我们认为,钢铁板块仍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维持对行业的“增持”评级,除龙头企业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外,我们还看好莱钢股份承德钒钛济南钢铁、三钢闽光、唐钢股份,均给予“增持”评级。更详细的分析请参考我们即将推出的行业深度报告。

  6.风险提示。(1)大盘进一步下跌的风险;(2)国际经济走势、国内调控政策走势难以明朗以及08财年铁矿石价格涨幅不确定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