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3:39  和讯网-红周刊

  行业重组和 3G 发牌是两大投资主线

  ———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访谈

  -红周刊主持人:杨光 户利华

  -红周刊特约嘉宾:廖绪发、戴春荣

  编者按:近期,市场盛传通信行业多种版本的重组、3G 发牌消息 。同时,四季报表明,基金大幅增持了龙头通信股。 2008 年通信行业前景如何?哪些公司受益行业重组和 3G发牌?为此,《红周刊》特约两位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共同探讨 2008 年通信板块的投资策略。

  廖 绪 发 :CFA,北京 大 学 硕 士 。2003 ~2007 年 任申银万国证券研

  究所分析师 。 现任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传媒与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被业内评选为 2007 年度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

  戴春荣 :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 ,获 工 学 硕 士 学位 ,现就职于中信 建 投 证 券 研究所 , 为通信 、传 媒 行 业 首 席分 析 师 ,10 年证券从业经历 ,被业内评选为 2006年通信行业最佳分析师。

  行业重组与 3G 发牌“箭在弦上”

  《 红 周 刊 》:2007 年 12 月 26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国务院

  常务会议 ,审议并原则通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案。 这对通信及设备公司影响如何?

  戴春荣 : “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 ”专项科研内容将主要3.9G/4G 等后 3G 演进技术 。 全球范围内 3G 技术已经基本成熟,成为国家中长期科技规划发展重点的可能性很小 。 事实上此项政策的出台对通信行业影响并不大,只是影响整个产业的长期发展,而且在政府以前政策中已有了相应的反映 。 因此 ,整体来说 ,对通信行业有一定利好 ,但是更多的是长期趋势的利好 。

  《红周刊 》:2007 年 12 月以来 ,发改委主任马凯、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均强调 “积极推动电信企业全业务经营方案尽快出台、优化市场竞争结构 ”。 电信重组方案对相关公司有何影响 ?

  廖绪发 :目前电信行业重组方案存在不确定性。 主流的方案是中国联通分拆 ,CDMA 网络卖给中国电信 ,GSM 与网通合并 。如果这样 ,对中国移动而言有负面影响,对于其它三家 ,或多或少都有利好 。 我个人倾向分拆中国联通的方案。 如果施行这个方案的话 ,那么 ,中国电信行业格局将会形成一强两弱的格局 ,一强是中国移动 。 两弱是新的中国电信和新的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如果直接和网通合并,WCDMA 短期内具有产业链方面的优势 ,发展速度会加快 ,短时期内可能领先 。 并且 ,我认为无论最终实施何种重组方案,均对中国联通有利 , 是受益最为明显的公司 。具体重组时间 ,我认为以不影响奥运为主要判断依据。 两个时间点最具可能 。 一是奥运之后马上进行 ,即 2008 年三季度末四季度初。 二是提前在奥运举办之前 3~6 个月 ,即 2008 年一季度 。

  《红周刊 》:3G 牌照在 2008 年颁发吗 ? 哪些公司受益 ?

  戴春荣 :牌照发放的事情反复提了很久 ,但我认为电信行业重组后才会发 3G 牌照 , 奥运会后发牌照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对电信行业设备商来说 ,将会是行业龙头的一次盛宴 , 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兴通讯亨通光电 ,行业内的小公司受益有限 。

  《红周刊 》:国家发改委 、信产部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于 1 月 22 日在北京召开 ,听证代表认为 ,会前公布的两套漫游费听证方案都远低于消费者 “取消手机漫游资费”的预期 。 这对通信行业有何影响?

  戴春荣 :据我的计算 ,漫游收入占中国联通收入的 7%, 但谈到影响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如果静态考虑 ,它的收入肯定是下降的 。 不过 ,各地已经有了一些包括长途 、 电话漫游等方面的套餐 ,所以考虑到套餐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小些 。 如果动态考虑 ,因为资费下降可能会带来通话时间的延长,

  所以资费下降的负面影响有可能被抵消或者部分抵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