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板块:一部已开演的全球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2日 10: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宁国强

  两周以来的一系列情报表明,“抢粮、抢钱、抢地盘”,这句俗不可耐的“三抢教育”是否蕴涵了新一年的投资主题,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

  多家国际投行的看好和两会的召开在即,则使农业板块被看作节后板块行情的首选。这些成了春季万物复苏的前兆。

  虽然中国政策面对于农产品价格一直高度敏感,且政策性压制农产品价格,但是国际环境的改变还是被认为有可能刺激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扬。

  投名状的寓意

  纵观市场近期热点,国际投行的研究报告纷纷将农产品放置于很高的位置。

  农产品相关板块岁末年初也确实率先走强。但是随后随着农产品期货交易发生下跌和市场本身调整的情况而一度走弱。

  而以创投概念为核心的相关公司则无疑问成了“抢钱”的代表。比创投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金融机构放开直投业务,因为他们可以拿出的钱动辄十亿、百亿。至于“抢地盘”,如果从1月29日的交易情况看,或许作为超跌地产类中的核心上市公司,可能走出反弹情况。而“抢”字本身又蕴涵着代表国防行业的军工板块。

  相关板块恰恰是市场近一个月来资金一直在关注的几个热点。

  其中,农业及相关板块之所以被放在第一位,是有其深层次原因的。

  从2003年开始,全球主要的产粮国家,如澳大利亚、乌克兰、加拿大等国连续遭受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下降。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澳大利亚正在与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作战,主要农产区墨累-达令流域面临空前的缺水危机,专家说小麦产量也大幅削减了六成左右。旱灾还波及了欧盟、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印度、印尼、泰国、南部非洲等其他世界粮仓。

  同时,作为基础消费产品类概念,农产品牛市的趋势没有变,供应趋紧仍是其主要基调。渣打银行商品研究中心主管Helen Henton表示,“随着全球粮食和食用油库存降低,今年任何作物歉收都将推动价格走高”。

  包括德意志银行、渣打银行、雷曼兄弟、高盛、美林在内的多家投行也不同程度地关注着粮食安全和农业问题。

  1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2008年世界危机报告,在这份与花旗、MMC保险公司、瑞士再保险、沃顿商学院危机中心和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合作撰写的报告中,粮食安全被列在仅次于系统性金融危机的位置。

  飙升的粮价

  标准普尔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则上个月不约而同地发布了各自最新的评级报告:“粮食短缺的情况很严重,目前的谷物库存水平已经跌到了24年来的最低点。”国际集团在报告中说。而且国际集团和标普均预测食品价格的上涨趋势在2008年将越演越烈。

  有关国际粮食价格对于中国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西南证券的周到认为,全球农产品价格的提高最简单地看,至少会从进口和出口两个方向影响市场未来走势。具体来看,一部分上市公司确实可能获利。但是总体看,价格上涨又可能导致高端消费的减少和低端消费开支的增加。农产品价格的飙升,至少和全球粮食歉收及美国的燃料乙醇项目有关。

  申银万国也认为:“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是趋势性走势而非阶段性波动。影响全球农产品价格波动有两个关键因素:全球粮食库存处于低位和美国燃料乙醇玉米消耗需求持续增加预期,而这两个因素短期内并不能有效改善。”

  如果石油价格不能有效控制、全球粮食库存在短期内不能有效增加,则全球农产品价格上涨就不是阶段性而是趋势性的。

  新的农产品基准价格2008年将重新设定在更高水平,申银万国认为世界将迎来第二轮食品价格上涨。

  而更令人们担心的是,这股涨价风会扩散到其他主要农作物。由于耕地面积减少以及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大豆可能在2008年成为价格领涨的非能源产品。

  申银万国赵金厚认为, 农产品价格上涨,相关行业和公司将收益。但由于各农业上市公司经营模式的差异,以及“季产年销”特征,产品价格上涨与公司业绩增长并不完全同步,农业上市公司更多地体现在阶段性趋势投资机会。

  2008年农林牧渔行业投资主题是:价格上涨加业绩增长。在价格上涨中收益、业绩增长类公司将是关注的重点。具体分为两类:

  一是产品价格上涨直接收益者。主要有种植业:棉花价格上涨:新赛股份(600540)、新农开发(600359);养殖业:海参价格上涨:好当家(600467)、獐子岛(002069)农产品加工:中粮屯河(600737)、国投中鲁(600962)、新中基(000972)。

  二是价格上涨间接收益者。主要有:北大荒(600598)、通威股份(600438)、新希望(000876)、中牧股份(600195)、金宇集团(600201)。

  申银万国看好“具有核心竞争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