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设备:雪灾后输电线路重建利于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6:03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王稹

  投资要点:

  我们在前期策略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国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可以预见到装机容量增速在2008-2010年将回落至合理水平,与社会用电量的增速将基本保持同向且相近的状况。

  近期雪灾造成近20个省区市拉闸限电,我们认为有必要简单分析供电中断原因,来看看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是否间接受益。

  电力部门统计电煤短缺造成被迫关停的发电机组达4000万千瓦以上,这是供电紧张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与电力设备企业无关。

  根据各方报道,输电线路在雪灾受损主要集中在铁塔、绝缘子、导地线、电缆、光缆、避雷器等,我们对相关产品的国家电网公司招标数据进行了不完全统计(见附表2)。输电线路重建必然有利于相关制造行业:电力设备行业的绝缘子、电线电缆等;通讯设备的光缆等;建筑与工程机械的铁塔建设相关。

  至于后期是否在电力规划中增加电源点建设,以缓解供电紧张局面。

  我们认为,相比雪灾,资源分布等其他因素可能是考虑建设电源点的主要因素,因此我们判断雪灾对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影响较少。

  雪灾暴露出部分地区输电网架结构脆弱,而电网基建与技改的出发点是提高整体供电能力,因此我们估计后期将新增资金用于电网建设,这会有利于所有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不过考虑近年的电网整体规划,这部分因雪灾带来的新增投资将会有限。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认为雪灾后的电网投资对输变电设备制造行业有一定影响,但是部分地区输电线路重建主要涉及铁塔、电缆等产品,涉及的输变电设备上市公司包括绝缘子和电线电缆制造企业:深圳惠程宝胜股份、南洋电缆、特变电工中天科技(归属通讯设备行业)等(参见附表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