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运业:干散货运费反弹可能性在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5:49 顶点财经

  长江证券 纪云涛

  事件描述

  昨日,BDI指数为5900点,较前日大幅上涨300点,单日上涨约5%。其中BCI表现极为强劲,一日涨幅高达1100点,单日上涨15%。

  事件评论

  全球干散货市场的神经为铁矿石而紧绷。近期,铁矿石谈判和巴西港口的维修事件均出现了有利于船东的变化,运费反弹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1、 铁矿石谈判有重大进展:昨日,宝钢与必和必拓续签了新一轮十年长期铁矿石供应合同,在上一轮每年供矿60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了400万吨,首批矿石将于2008年4月出运。对于本次合同,市场有传闻认为宝钢已做出妥协,每年新增的400万吨铁矿石价格可能按照现货价结算,而原有的600万吨则按照重新签订的年度基准价结算。我们认为,如若传闻属实,由于铁矿石现货价格远高于长期协议价格,则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供货的积极性将大增;同时,由于力拓表示今年要增加铁矿石现货供应量,如果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跟进,则可能导致铁矿石现货价格出现下跌,中小钢铁企业加大采购将导致更多的海运贸易量。

  更为重要的是,宝钢与必和必拓的合同中,供应量提高幅度更大,暗示着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对中国钢铁产业长期前景的乐观态度,这对船东的信心提升有重大影响,不少船东认为BDI年内低点已经出现,近期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大量拿船。

  2、 巴西港口有望于近期恢复正常运作。12月份以来,BDI指数的暴跌与巴西淡水河谷连续取消数十艘发往中国的铁矿石货物有直接关系,取消发货的理由是四个主要铁矿石出口港中的两个Italguai和Guaiba港正在改建。据clarkson最新报道,巴西港口的改建将在2月15号结束。我们认为,巴西港口正常出货将对BDI短期走势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

  总体而言,我们仍然坚持前期看法,在铁矿石谈判结束后,国内钢铁企业出于生产和补足库存的需要会有一个铁矿石集中进口期,运费有望大幅反弹,而巴西港口恢复正常运作,将使得运费反弹提前。至于下半年,考虑改造船进入市场带来的额外运力影响,运费水平将产生向下压力。总体而言,08年全年运费水平仍将维持高位,较07年持平或略有下降。09年以后的市场,我们趋于谨慎。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中国远洋目前A股和H股的估值水平已具备较大吸引力,存在较好的阶段性投资机会,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