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大雪天气未阻止企业顺利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6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苏晓光

  事件描述:

  近日,大雪连降,给我国很多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对我国的经济发展形成了一定压力。据报道,截至本月29日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26.7亿元。而对于煤炭行业上市公司来说,大雪并没有影响到其正常的生产和销售情况。

  评论:

  1、沟通结果显示,恶劣天气未对煤炭上市公司销售产生显著负面影响。

  鉴于市场存在煤炭企业可能因近期连降大雪导致在生产和运输方面受到限制,从而对公司经营产生负面影响的担忧,我们于2008年1月30日,与部分煤炭重点上市公司(中国神华西山煤电神火股份、露天煤业、大同煤业恒源煤电开滦股份国阳新能国际实业郑州煤电安泰集团等)进行了沟通。大多数公司表示,恶劣的天气情况并没有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销售产生负面影响;有两家公司认为恶劣天气可能对公司的公路运输有一定影响,但是因为公路运量很小,所以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我们认为,今年煤炭行业将持续景气,供需旺盛,煤炭价格仍有上涨空间,对行业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2、多种因素对煤炭销售顺畅形成支撑。

  煤炭上市公司均属于大、中型企业,煤炭销售量以年初签订的合同为主,运输以铁路为主,并已与铁路部门签署了相关的运输合同。

  目前,南方受到大雪的袭击,国家政府更加重视煤炭运输的保障工作,所以上市公司的煤炭销售基本不受交通运输的限制。

  部分上市公司拥有自备运输网络,如,中国神华的铁路和港口运输网络极具竞争优势和风险防范能力,路、港相连,不仅保证了自有电厂的煤炭需求,又保证了对终端客户及时地煤炭供应。

  生产方面,煤炭企业多集中在北方,气候条件与前几年并没有较大差别,所以生产依然顺畅。

  在多种因素的支持下,煤炭上市公司的产、销均较为顺畅。

  3、煤炭出口和价格或将受限,但应属临时行为;08年煤炭供需保持旺盛。

  据中证报报道,目前在政策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不利消息。一方面,为了保证国内的煤炭供应,缓解煤炭供应不足,交通部下发通知,要求在春节和两会期间暂停煤炭出口;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体价格大幅波动,物价部门要根据相应规定采取控制措施。我们认为,这两方面的消息,包括高华前期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煤炭供需可能会出现拐点是煤炭板块整体下跌的原因。

  我们认为,“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受到限制是国家进出口政策一直强调的工作,因此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2003年以来,出口煤占我国煤炭总量的比重已经持续降低,因此煤炭行业的发展更多是依靠国内需求拉动,而目前国内暂时限制煤炭出口,是季节和气候特殊情况下的临时手段。

  价格方面,近一个月来煤炭市场价格涨幅较大,的确存在因季节和气候的特殊性导致供应紧张而出现的煤价上涨,但也不能忽视年初订货会上合同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这是由供需决定,是煤炭行业推行市场化的实质)。我们认为与限制出口政策相同,国家有关部门近期对于煤价快速上涨所表现出的担忧,也是一种暂时现象,特别时期过去后,煤价会相应趋于稳定。而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与我国节能减排大方针密切相关,因此煤价市场化的方向不会改变。

  供求方面,我们认为,08年依然会持续供需两旺的势头,经济的发展会带动主要下游行业电力、化工、钢铁和建材的发展,从而带动对煤炭的需求;另外,供给方面在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加快的背景下,煤炭产能将会得到有效控制。

  综上所述,我们对煤炭板块谨慎看好,中国神华在煤、电、路、港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不容小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