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行业:春节和两会期间暂停煤炭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12:04 顶点财经

  天相投顾 苏晓光

  今日,煤炭板块指数跌幅持续第二天牌名天相行业首位。在政策方面,主要有两方面的不利消息,一方面,为了保证国内的煤炭供应,缓解煤炭供应不足,交通部下发通知,要求在春节和两会期间暂停煤炭出口;另一方面,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过大、过快,造成整体价格大幅波动,物价部门要根据相应规定采取控制措施。我们认为,这两方面的消息,包括高华前期的报告中指出我国煤炭供需可能会出现拐点是煤炭板块整体下跌的原因。

  我们认为,出口受到限制在近两年里是国家进出口政策一直强调的工作,也是对我国资源的保护。我国的进、出口量占国内供需比重较小,而我国的煤炭需求依然以内需拉动为主。目前的暂停出口,也是季节和气候特殊情况下的暂时手段。对于价格方面,目前市场价格的确涨幅很大,但是一方面是由于年初订货会上的谈判价格上涨造成(这是由供需决定,是煤炭行业推行市场化的实质),其次才是因为季节和气候的特殊原因使供应紧张而出现的煤价上涨。我们认为度过了1季度的特别时期,煤价会相应稳定,涨价也会相应合理,不会因不理智上涨而遭到政府的调控。至于供需,我们认为,08年依然会持续供需两旺的势头,经济的发展会带动主要下游行业电力、化工、钢铁和建材的发展,从而带动对煤炭的需求;另外,供给方面在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的进度加快的背景下,煤炭产能将会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对煤炭板块持续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