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靓丽业绩难阻券商股超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58 扬子晚报

  专家:不能以此作为牛市终结的判断

  万鹏

  本周,深沪股市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当日上证指数大跌7.19%,深成指下跌6.45%。在此次股指的暴跌中,券商板块受到重创——两市7只券商股全部以跌停报收。昨日,曾创出连续45个涨停纪录的券商板块新军*ST长运也迎来了第二个跌停。作为本轮牛市的最大受益者,券商股近两年来可谓炙手可热,而如今该板块却备受冷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大牛市能否持续的忧虑。

  实际上,从券商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情况来看,普遍超出预期,让人眼前一亮。其中,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实现数与2006年同期相比,将有较大幅度的上升,上升幅度预计将超过4倍。由此推测,中信证券2007年每股收益至少在3.5元之上。此外,宏源证券也预计,2007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800%。

  而对于其他几家借壳上市的券商股来说,随着主营业务的彻底转换,公司的业绩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东北证券(原锦州六陆)2007年净利润同比预增75倍,海通证券(原都市股份)同比预增32倍,以此计算,这两家券商股2007年每股收益将分别超过1.9元和1.3元。

  不过,如此靓丽的业绩并未阻止券商股的大幅回落,这中间尤以龙头个股中信证券的下跌幅度最为显著。统计显示,中信证券自2007年11月创下117.89元的历史新高后,便一路下跌,至昨日收盘价仅有65.99元,其间最大跌幅超过43%。而其他几只券商股的平均跌幅也都在30%以上。

  券商股业绩集体出现大幅提升,此轮牛市功不可没。中信证券业绩预增公告就指出,公司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2007年证券市场持续向好,各项业务顺利开展;股票市场总体上呈震荡向上趋势,交易量大幅增加,加之资本规模增大,合并报表单位增多。另一方面,对这些已上市的创新券商来说,2007年的一个很重要的业务来源还在于权证的创设收益。

  进入2008年后,市场风云突变,股指在内外双重压力的作用下频繁出现破位下跌。目前,上证指数已经逼近被称为“牛熊分界线”的年线,牛市能否持续首次遭遇严峻的考验。在这样的背景下,券商股的全面价值回归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市场的低迷,成交量、业务量出现大幅萎缩,券商业绩将面临显著下降的风险,另一方面,一旦牛市宣告终结,市场整体估值中枢也将大幅下移,券商股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经受的考验更为严峻。

  不过,尽管当前中国股市面临着较大的困难,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仍值得期待。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将成为市场的另一大持续利好。为此,我们尚不宜过早作出牛市终结的判断,而对于这些大打折扣的券商股来说,一旦牛市“下半场”来临,必将再现其风光的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