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行业:雪灾引发限电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3:39 顶点财经

  国泰君安 蒋璆

  事件:

  近期全国范围的持续雨雪天气严重影响了电煤运输,导致17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告急,特别是华中、西南和华东地区供电紧张情况较为严重。时值春运高峰,灾害性天气发生区域、客流拥挤区域、货物运输尤其是电煤需求强烈区域与铁路通过能力紧张区域发生重叠,预计短期内电力供给难有缓解。

  湖南、四川、江西、江苏等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已经出台紧急通知,明确对钢铁等高耗能行业企业实行停止或限制用电措施,区域内钢铁企业被迫纷纷减产。位于其他地区的钢铁企业,由于原燃料及产品运输不畅,生产和销售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一些负面影响。

  根据“我的钢铁”网不完全统计,限电、运输受阻、检修、原料紧张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预计将导致钢厂近期内减产建筑钢材70万吨、热轧卷板50万吨、中厚板15万吨、冷轧板5万吨。

  国泰君安点评:

  临近年关,贸易商纷纷返乡过年,目前钢材市场交易略显平淡,价格基本保持平稳,同时由于运输受阻,市场资源总体处于低位。分钢种来看,热轧板和中厚板价格稳定,冷轧板由于市场库存下降而呈现出小幅上升,而建筑钢材由于大部分工地陆续停工而库存上涨、价格略有下调。

  关于节后市场走势,考虑到雨雪和春运等造成的运输瓶颈缓解需要时日,加上上述钢厂减产的因素,我们预计节后的市场实际到货量将低于预期,市场库存会进一步降低,钢材价格整体看涨。此外,由于很多钢厂把全年检修计划安排在2-3月份,供需紧张有利于支撑价格保持坚挺。

  这次减产中建筑钢材受影响的幅度最大,主要是因为停限电措施的落实中中小型钢厂首当其冲,而建筑钢材正是其主要产品。当前建筑钢材价格的盘整下跌已经基本到位,部分市场甚至出现交易价低于出厂价的“价格倒挂”现象。考虑到3月份后将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特别是随着全国各地的建设工程进入全面的施工高潮,对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的需求将呈现不断增加的态势,对比加速淘汰落后产能对可供资源的压缩,我们仍然看好建筑钢材在08年的表现。

  根据民政部1月28日公布的数据,10日以来的雨雪天气过程共造成倒塌房屋10.7万间,损坏房屋39.9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达220.9亿元。我们认为大规模的灾后重建在短期内对钢材的需求和价格也将形成一定刺激。

  我们继续对今年国内外钢材需求保持乐观。根据IISI的预测,08年世界钢材消费量将增加6.8%,美国金融市场的不稳定因素不会长时间影响世界钢材消费。在国内,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新农村建设和中西部开发稳步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区间转移不断加快,加上新一轮地方政府换届后由于发展思路不同或者追求政绩而可能形成的投资冲动,这些因素都将有力支撑08年固定资产投资继续维持快速增长。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08年国内钢材消费量将增长12%,达到4.9亿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