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炭板块大幅补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1:4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 陈家林

  昨日沪指自本轮行情以来首次击穿年线,而前期较为抗跌的煤炭板块成为领跌板块。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煤炭股出现整体下跌,可能与我国将减少煤炭出口的预期有关,由于大市继续向淡,煤炭板块的下跌也带有补跌的性质。但从长期趋势看,高油价将对煤炭价格构成有力支撑,煤炭股值得长期关注。

  国海证券的王安田认为,煤炭股领跌主要原因是近日大盘大幅回调时,煤炭股普遍表现强势,甚至不跌反涨,周三属于补跌。不过他同时表示,从经验上看,强势股补跌是大盘短线将见底的信号。

  今年伊始,恶劣天气促使国内用煤需求大幅增加,运输瓶颈已经显现。为了应对电煤紧张,保障煤炭运输,缓解煤炭不足的现象,交通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和运输企业,高度重视煤炭、粮食、农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在春节和两会期间,暂停出口煤炭装运。一旦需要将及时把国际运力调回国内参与电煤应急运输。”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受夏季大雨影响,铁路及港口运输效率降低,出口供给相应减少。申万行业分析师詹凌燕认为,短期内出口供给不足将进一步推升国际煤价上涨。中金公司的煤炭行业分析员韩永也认为,暴雪对煤炭行业的影响为正面。

  韩永表示,近期煤炭现货价格大幅上涨,2月份煤炭价格将继续上涨,而3月份煤炭市场将进入淡季,煤炭价格可能开始回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