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能源:月报 以新能源面对极端天气(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12:15 顶点财经

  新疆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资源优势特变电工多晶硅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根据可研报告,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由于项目建设期及达产期较长,无法准确预测项目回收期及收益情况。据分析,该项目整个生产经营期内盈亏平衡点为67%-41%,处于较低水平,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特变电工表示,多晶硅项目的实施可带动煤炭开采、煤电、工业硅、氯碱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可促进地区相关产业的优势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实现地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政策与行业资讯

  风电特许权招标改用“中间价”模式

  1月14日,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招标已完成专家评审工作,目前正等待国家发改委对推荐中标企业进行最后审批,此次招标一改以往“低价者胜”的招标方案,而采用“中间价”的模式。

  第五期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包括内蒙古北清河风电场、内蒙古乌兰伊力更风电场、河北围场御道口风电场和甘肃玉门昌马风电场4个项目,总装机容量95万千瓦;共26家企业竞标

  此次招标在电价权重上依然保持25%比例,但在评分体系上,根据所有通过初评的投标人的投标上网价格,分别去掉一个最高价和最低价,然后算出平均投标电价,越接近平均投标定价者,得分越高。..竞标价是国家为未来制订风电上网电价的重要依据,但竞标者往往是以取得项目抢占优质资源为出发点,而不是以项目投资收益为出发点,这种非理性出价导致竞标价格与合理水平相差甚远。

  目前,国内风电电价采用招标和核准两种模式,国家想通过招标定价为未来确定风电电价做参考;但目前即使同等条件的风电场,招标电价也相差很大,而且什么项目应该招标也没有明确。

  目前相关政策规定高于5万千瓦的项目需要国家发改委批准,其它项目由地方政府批准。

  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始于2003年,迄今开展的五期招标共15个项目,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但前四期由于价格战因素导致特许权项目价格明显低于一般项目审核价格。

  广东省于2007年12月1日起率先实行风电标杆价,开启了国家风电“固定电价”的先河;目前暂定为0.689元/千瓦时(含税),原上网电价高于这一标准的维持原有标准不变,其中实行招标的项目按照招标确定的价格执行。

  竞标企业争先压价以获取风电资源,导致特许权项目价格低于一般项目的审核价格的原因主要是为完成新能源发电配额储备装机容量。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指出:“发电企业应当积极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并承担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配额义务。”..具体配额指标迟迟没有出台;据估测,国家有意要求装机容量超过500万千瓦的发电投资商在2010年除水电外,可再生能源配额达到3%,2020年达到8%;由于生物质能发电目前发展并不顺利,所以各大发电集团把这部分指标押在风电上。

  全国风能资源详查和评价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