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场行业:收费新政3月出台影响微乎其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33 顶点财经

  国信证券 李树荣

  事项:

  据了解,新的《机场收费政策》将在2008年3月出台。上海机场(600009)已经发布公告,称正在测算相关影响。

  评论:

  机场收费新政相关原则没有变化

  根据我们的了解,该征求意见稿将收费分为起降费、过港费、安检费、停场费、客桥费等几项,并对机场的类别重新做了划分。新的机场收费政策与现有收费政策相比,主要有以下三点区别:

  (1)起降费有升有降,内航内线下调,内航外线上调,外航外线下调;根据WTO“同等国民待遇条款”,内航外线和外航外线起降费标准统一为同一标准。

  (2)不分航线,全部收取旅客过港服务费,且全部按照实际人数征收,不再按照65%的客座率征收。由于2007年中国全行业客座率平均在76%以上,新收费政策将大幅提高旅客过港服务费水平。

  (3)外航外线以人民币作为收费标准,不再以美元做收费标准。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该原则相当于变相提高了机场的外航外线收入。

  收费有升有降,对机场公司的盈利影响较小,基本不改变价值判断。维持行业“中性”评级,维持对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谨慎推荐”评级

  由于我们还没有看到收费政策原文,相关的测算并不精确,但是依据对前面几期征求意见稿的分析,由于收费项目有升有降,对机场盈利的影响都非常小。以上海机场为例,内航内线:内航外线:外航外线的比例大约是36%:

  31%:33%,虽然内航内线、外航外线的起降收费下降,但是旅客过港费有上升,且用人民币计价避免了汇兑损失,总体是中性偏正面的影响;又例如深圳机场,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之比大约是93%:7%,虽然国内航线的起降费有较大幅度的下调,但是由于深圳机场离港航班的客座率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旅客过港收费有较大幅度提高,所以总体影响为中性略偏负面。

  综合看,此次收费政策的变动,对机场上市公司盈利的影响在正负5%以内,不改变对机场上市公司的价值判断。我们维持对机场行业“中性”评级,维持对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谨慎推荐”评级。

  对航空公司影响中性,维持行业“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国国航的“推荐”评级,维持南方航空的“谨慎推荐”评级

  包括起降费、旅客过港、地面服务、值机服务等在内的机场收费,大约占航空公司主营成本的15%-17%,远远小于航油40%的占比,此次收费调整可能还不如航油价格上调100元/吨的影响大,而且在行业供小于需的状况下,成本很容易向票价传导。总体看,此次机场收费的调整对航空公司盈利影响微乎其微,从利好到利空的程度依次是南航、上航、东航、国航。中国国航由于客座率高、国际航线众多,成为受损最大的一家,但是由于机场收费在总成本中的占比仅为15%,而且国航总股本巨大,折算到每股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其他航空公司更是如此。

  我们认为,新的机场收费政策同样也不改变对航空公司的价值判断。航空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时代背景和行业背景的多重叠加(详见国信证券年会PPT),未来行业仍然存在重大投资机会,催化剂来自一季报业绩的超预期。

  维持对航空行业“推荐”评级,维持对中国国航的“推荐”评级,维持南方航空的“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